大众网:哈工大(威海)“智能焊接霹雳鼠”助力国核设备走出国门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郑蒙蒙 通讯员 张玉芹)近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劳动密集型重型装备制造业企业开工不足,而在山东海阳的国家电投国核设备制造厂焊接车间内,由技术人员远程操控的智能狭小空间焊接机器人小车正在进行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工程项目H型钢结构的角焊缝焊接。该项目也是国核设备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国核设备走出国门的“中国制造”名片工程。

身材娇小的“焊接霹雳鼠”

  近年来,为了实现核电装备狭小空间的智能高效焊接,哈工大(威海)材料学院张洪涛团队与国核设备进行产学研合作,提出了精密远程送丝智能遥控焊接的新思路,并且进行了机械结构、控制系统等组件的研发,设计了可在200mm×200mm狭小空间进行自动定位、自动焊接的智能小车,该装置可大大提高焊接效率,避免焊工钻进狭小体积空间所带来的安全与健康风险,极大地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焊接质量,被现场的焊接工人亲切地称为“焊接霹雳鼠”。

工人远程操控“焊接霹雳鼠”

  截至目前,学校已联合国核设备就该技术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1项,并与国家电投下属的多家制造公司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下一步,课题组将继续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开展焊缝视觉跟踪以及焊缝形状同步检测等功能的完善,以期将该项研究成果应用于更多工程建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