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学雷锋】身为普通学生,今天我们怎么学雷锋?

今天是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7周年纪念日57年来,雷锋精神教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哈工大(威海)学子也积极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响爱与奉献的青春之歌。

 

我随父亲在一线

经济管理学院  孙伟淇 


   

疫情发生后,我父亲所属医院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到疫情指挥部命令,在南阳高铁站建立疫情监测点。父亲主动请缨,报名要求奔赴一线,正值新春佳节阖家欢聚,但父亲却依然每天风雨无阻坚持在一线岗位上,我看着父亲每天深夜回来那疲惫的身躯南阳日趋严重的灾情,想:我能做什么?一天晚上父亲回家后告诉我医院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我没有犹豫,决定主动报名参加一线防疫志愿工作,与父亲并肩战斗!

抗击疫情,首先是要了解疫情,科学防护在经过大量的疫情防控培训后,我了解了新冠肺炎的本质特征传染源易感人群临床表现以及防范方法,可来到高铁站后才知道志愿工作绝非易事整个高铁站失去了往日的活力,空气里弥漫着浓浓的消毒液的味道。之后的几天里,我严格按照防疫准则进行自我防护,与医护人员共同工作,共同饮食,协助医护人员使用体温测量仪对高铁站往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也深切地感受到了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阴影。每次测量体温,我都坚持微笑,也能感受到陌生人眼神中回赠的微笑,用这种方式传递一份力量。

我参与志愿服务的那几天,南阳并无疑似病例出现,疫情明显好转。我十分自豪,因为我为全国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微薄的贡献,并深切体会到了一线工作者的不易与担当。我相信,中国这场防疫战,必然能取胜!

 

最美暖色“志愿红”

雷锋同志曾经说过:“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无尽的支付者。”作为在校大学生,同学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去前线救人,但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了新时代学子的先锋模范作用。“志愿红”这种颜色,是“抗疫”中最暖的色调之一。

 

经济管理学院张振旺



春节过后,我主动加入所在街道疫情防控检查点做志愿者,帮助检查站工作人员登记过往人员信息,帮助居民使用二维码做好出入登记,对小区内实有人口、实际住址、防疫情况等开展网上调查登记。工作伊始需要统计的信息量庞大,志愿者人手不足,第二天我通过微信积极联系同一社区的高中同学和朋友,两天内共有14名大学生积极响应,自愿参与到本社区和周围社区的防控战疫中,我们通过一周40个小时的努力,完成了小区500户人家的信息统计工作,安排并执行了检查点值班轮岗。大家的热情消散了街道上的寒气,从中也让我感受到团结的力量青年人的活力与担当,社区需要我的时候我出了一份力,我非常骄傲和自豪。雷锋精神是为公为民的奉献精神,是团结力量、排除万难的决心和勇气,希望未来我能保持心中的理想和担当,为社会散发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张依伊



疫情期间,小区加强了对出入人的管理,外来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导致大门口处的快递堆积如山。周日门口警卫室轮班的是一位年迈的老爷爷,老花眼再加上腰板不利索,整理并分类遍地散乱的包裹于他而言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小区面向居民征集志愿者时,我很快报了名。每个周日的早、中、晚,我和几位志愿者轮班去帮助老爷爷整理快递。老爷爷慈爱地看着我们忙碌,脸上露出微笑的时候,作为志愿者的我也收获了心理上的满足。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学习雷锋精神的路上,学会付出是一门必修课,但是,付出越多的同时收获也会越多。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汪晨希



雷锋曾在日记中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小螺丝钉,也都责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我来到社区做志愿者,帮助统计外来人口,并制作登记表格,每天对楼道进行消毒,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提供帮助,例如帮忙买菜上门测量体温等。在我看来,对他们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对社区每一位居民负责。在做志愿者期间,我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认识了许多热心的社区居民,感觉到我们茶叶坞社区变得更加团结,相信我们这次一定能战胜疫情。

 

 

同窗互助  为同学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无论是冲锋在前的可敬的一线工作者,还是响应号召安心呆在家里的人,投身于这场战“疫”的每个人,都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对标“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雷锋精神,学生首先要做好的,就是积极投入学习、努力进取,用知识武装好自己,为成为社会栋梁之材打下坚实基础。 

 

新能源学院 陈圆圆

新学期的网课上,我认真听课、认真做笔记,课后大家在学习群里讨论不懂的问题,遇到困难时询问老师,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一位同学上课时有知识点没听懂,通过线上的打字、语音,我把老师说的内容重复、解析,帮助同学掌握今天所学知识在教的同时,我发现我对知识点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做起题来也更加得心应手。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雷锋精神既是对旁人的帮助,更是对自己的完善奉献他人,成就自我。

 

经济管理学院任澜琦

 


新学期里,帮助老师和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让我有价值感。身为班委一次次向群里发通知的时候、一次次同学解决问题的时候、一次次配合老师工作的时候……事情很多,很杂,但我努力把每一件事都做好,为学校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尽管微不足道。

这次的疫情也为我们一家人创造了难得的一段长的团聚时期,在这段时间内,我积极向家人传递肺炎的科学防护知识,主动分担家务活,为父母减少负担,并且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卫生习惯从我做起,为这次全国范围的抗击肺炎做出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坚定对党和国家的信任,树立战胜疫情必胜的信念,不信谣,不传谣。


 为家人分担  与家人分享


雷锋,一位将自己的名字转化为一种精神的战士,值得所有人去学习去效仿。人可能会被在家中,但精神永远不会。雷锋一辈子没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忘贡献自己的每一分光每一分热如今,中国又处在一个重要关头作为一名大学生,听从国家学校指示在家中,坚持充实和完善自己;作为子女,难得机会呆在家中,多为父母分担家务,多去陪伴他们,稳定家人情绪;作为一名公民,在社区也好村落也好,积极响应配合居委会的工作,有条件去当志愿者……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柴慧



无数小家组成一个大大的国家,我们会主动去帮助、服务他人,但往往却忽略了对最为亲近的人的付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从小就得到家人很好的照顾,潜意识里习惯了依靠,而忘记付出应该是相互的。疫情期间,我们也可以在家里这一方天地,用心关爱家人、打磨自己。
   在家的这段期间,我严格要求自己。早睡早起、努力学习、健身锻炼,积极关注疫情动态和国家倡议,在朋友圈中传播官方正能量。我也主动地关心家人,每天挑选重要新闻读给父母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耐心地为家里的长辈讲解怎样辨别疫情期间的各种谣言;我拿起了拖布扫帚,每天洗菜做饭,分担更多的家务。通过自己的亲力亲为,我更体验了家人的辛苦,也增加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做得越多,我越能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感受到自己的力量,这种收获也使我快乐。我们大多数都是平凡的人,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个懂责任、会付出、与人为善的人,用心干好每件平凡小事,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王梦莹 

人在家中,虽然外出的脚步停下来,但雷锋精神还是有很多方式去实践的,下课后我披上围裙,为家里做了一次大扫除,想到爸爸妈妈下班回来后的惊喜,我想,我今天也是成功地做到了一些小事吧!

 

英雄精神是照亮前路的灯塔,是抗击疫魔的利剑。青春是对于理想的追求,是奋力前行的信念。把雷锋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情怀融入青春的血液中,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共克时艰,相信春天一定会盛放,未来一定更灿烂。文字编辑 谭璇月  文字来自校报记者团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