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我校区再增3个新工科专业

3月3日,教育部网站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服务科学与工程、智能材料与结构、海洋信息工程3个新工科专业全部获得批准。加上2019年3月获批的机器人工程、智能车辆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人工智能、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海洋技术6个专业,哈工大威海校区新工科专业已有9个,具有“工大优势、威海特色”的新工科专业布局初步完成。

为了应对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对高等工程人才的需求,教育部于2017年提出并实施了新工科建设战略,相继推动“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发展新兴工科专业,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引领我国新一轮高等工程教育改革。

2017年4月,哈工大威海校区召开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亲自作新工科专业建设报告,通过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威海校区快速响应,积极行动,制定哈工大(威海)新工科建设行动路线图(2018年修订),相关学院制定完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培养方案,通过设立新工科专业/方向、接收大二学生转专业学习的方式,率先全面系统地开展新工科专业建设和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以新理念、新模式培养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

近年来,威海校区不断丰富完善新工科教育体系及生态环境,通过推行基于项目的学习计划、创新创业实践增强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综合创新能力通过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工程领军人培养计划提高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实效;成立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召开全省新工科建设研讨会,引领山东省新工科建设,彰显哈工大工科优势。威海校区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先进的新工科培养体系及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并将在2020年6月产生全国新工科专业毕业生预计2025年,威海校区将形成先进的新工科敏捷教学体系及开放式教育生态环境,形成一系列新工科教育研究与实践成果;到2030年,将形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示范性工程教育体系,并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和引领示范作用。教务处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