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信息学院:严实并重 努力实现网络教学与实体课堂“实质等效”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一方面按照学校规定,对教与学提出严格要求,另一方面充分鼓励和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性,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精准实施“一课一案”。开课一周来,在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大部分课程的网络教学取得了与实体课堂基本“实质等效”的教学效果,在一些方面还出现了令人惊喜的新现象。

据信息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刘功亮教授介绍,2月6日接到校区下发的《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师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的通知》后,学院第一时间召开院领导班子会,参照《校区应对疫情影响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教学准备工作。212日前任课老师充分利用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的在线课程平台上的课程资源,结合课程特点,制定“一课一案”;217日前完成课程QQ群、微信群、云班课或雨课堂等的建立,将教学资源学习内容学习要求通过网络方式向学生进行共享。为确保网络授课的实效性,提高网络课堂效果,学院特别制定了教师授课负面清单,对不备课就上课、不遵守上课时间、直播授课时衣着不整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提出明令禁止。学工部门组织学生签署《文明参加线上教学承诺书》,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网络教学的学习中。学院教学委员会对第一周开始上课的50余门课程安排了督导全覆盖,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下降



每个学生都要签名的《文明参加线上教学承诺书》


对很多老师来说,网络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要在不同的平台间择优选取、要对教学内容重新设计、课前要花大量时间对设备进行调试,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

年近60岁的王翥教授这学期要给两个专业的学生分别开设“传感技术”课,同时他还是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督导专家。他讲到:“开始准备的时候,对MOOC平台的各种设置、资源的使用实在是摸不着头绪。感谢教务处张策副处长带领的计算机学院张华和谷松林老师等组成的团队耐心、细心的指导和帮助,前期搭建MOOC教学平台比较顺利。”

根据《实施方案》中介绍的四种切实可行的网络化教学方案,王翥老师最初选用的教学方式是“MOOC+QQ群研讨”。“第一次授课后,根据自己的授课体验和听了几位年轻老师网课的体会,感觉无论是从互动、还是网络效果和教学效果上,腾讯课堂更具有优势。所以,周一的第一次课结束、周四的第二次课之前,我抓紧时间向年轻老师请教,也成功地搭建了腾讯课堂。周四的第二次课采用腾讯课堂为学生授课,感觉效果很好,后面的授课方式都计划改为‘腾讯课堂+MOOC+QQ群研讨’模式。”

课前要求学生按照教学计划学习MOOC平台指定的教学视频,课后完成在MOOC平台上布置的随堂测试题与课后作业题,上课以腾讯课堂为主,按照教学计划完成授课任务,课堂和课后在QQ群里为学生答疑、开展研讨。“我上课使用两个显示屏,一个显示腾讯课堂,和学生屏幕上的进度相同;另一个显示QQ群,看学生随时提的问题。”双屏在手,王翥老师的网课上得越来越从容了。


王翥老师上课使用两个显示屏,一个显示教学内容,另一个实时连线学生群


网络课堂相对于实体课堂,最大的不足就是不能直接看到学生的反应,从而根据学生的现场反馈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同时,很多例题、习题的演练无法像板书那样展示逐步推导过程,不利于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教学内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井岩老师在与教学督导专家马秀娟教授深入交流教学安排和认真了解腾讯课堂使用方法的基础上,做了很多针对性的教学互动设计。“我设计了很多讨论话题、测试题目、例题演练等,并将这些内容有机穿插在教学内容直播讲授过程中,通过腾讯课堂‘答题卡’的形式发布测试题目,在‘讨论区’进行互动讨论,通过‘举手’方式连线学生语音讨论。同时,为了能展示例题分析中的分步推导过程,按照学生容易接受的逻辑思维方式,我还制作了分解步骤的例题讲解课件,将公式、波形等按照讲解的流程一点点动态出现,以便学生易于理解和掌握。”


井岩老师的课前测试


王翥老师和井岩老师所承担的教学任务都在“爱课程网”上找到了合适的慕课资源,而作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考研专业课的重要部分的专业基础课“固态电子论”目前没有特别合适的慕课,所以刘晓宁老师只给学生推荐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一门国家精品课程作为参考资料。“目前我所采用的授课方式为‘远程指导+录播+语音直播’相结合。主要利用QQ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在课前上传预习录播,在上课时间以QQ群分享屏幕的方式进行语音直播,同时录制下本节课的直播内容,下课后上传至群中。在直播过程中,设置了投票环节作为课堂测验,一方面作为点名,另一方面也是检验某个知识点学生掌握的情况,其中部分投票作为作业。授课过程中,在课程小段落处留出时间节点进行互动答疑,便于观察学生对难点的理解情况。课后通过打字、拍照、语音等方式回答学生问题。”刘晓宁表示,网课和实体课堂在备课上最大的区别就是网课需要准备的内容更多更繁琐。“硬件设备的调试、提前录制预习视频、细致补充授课PPT,这些都大大增加了备课的工作量。”


刘晓宁老师将课堂测验设计成投票形式


但是,相较于实体课堂,网课上氛围更加活跃、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也更高,这些都给了老师们很大的惊喜。

“在传统教学中学生很难大范围地进行有效的课前预习,课堂上也很难拿出时间组织学生研讨。”而在网课上,王翥老师提前布置下来的预习内容、测试、作业学生都会完成,有问题就在MOOC平台的讨论区或是QQ群里留言,老师会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回答,这样一方面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二是一个学生有问题其他学生既可以积极介入讨论又可以旁观受益。

“上课前,我一直担心给出讨论话题后学生不在讨论区留言互动而出现冷场的尴尬局面,但实际上网课中学生非常积极地参与各个环节。测试题目的正确率比较高,说明通过课前的自主学习和直播课上的内容串讲,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达到了教学要求。”直播中学生时不时在讨论区送花,下课时很多人会说一声“老师辛苦了”“谢谢老师”,这在实体课堂中很少出现的场景让井岩心里感觉暖暖的。


开学第一天副校长钟诗胜听井岩老师讲课,眼前是静静的办公室,屏幕另一侧连接着同学们一颗颗热情的心


三次网课后,刘晓宁最大的感触是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可能是在没有直接面对面的情况下,学生减少了很多思想包袱,在答疑环节中很多人匿名提问,非常踊跃,甚至课后还一直提问,最多时持续了将近一个小时,展现出了强烈的求知欲望。这也鞭策我在备课时更加的谨慎和细致。”

网络教学的优点也让教师们开始考虑学生返校后继续使用在线教学手段的可能性。接触MOOC平台后,感觉有很多好的教学资源可以使用,没有较好资源的我们可以建立资源。”“之前经常使用QQ和微信进行课程答疑,上学期利用雨课堂进行签到、课堂测试、随机抽点学生提问、发弹幕或投稿了解学生学习动态。目前课程中都用了慕课视频、单元测试和作业等资源,返校后继续用来辅助教学。

为应对疫情而不得已开展的网络教学,似乎开启了教学改革的一扇大门:线上线下相结合、“MOOC+SPOC+翻转课堂”为核心的混合式教学、课程班级的重新构建……是挑战,更是机遇。

记者  张玉芹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