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科研】创新创业园多项科技成果助力抗“疫”

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是一个依托哈工大及哈工大威海校区人才与科技创新优势服务学校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大学科技园一手持企业需求清单,一手持高校成果清单,积极打造“政产学研金用服”相结合的新型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已有7家专业研究院和11家企业入驻园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创新创业园充分利用长期积淀的科研成果和快速响应的创新能力,引导企业聚焦抗“疫”需求,帮助企业协调对接资源、开拓市场,以智能装备加速抗疫物资生产,用先进网络空间技术助力企业安全复工,无人系统高效消毒设备、快速检测试剂盒等多项产品服务抗疫一线。同时,瞄准前沿需求,加速重大项目研发。


智能装备加速抗疫物资生产


威海福瑞机器人有限公司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机器人研究所以及威海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医疗耗材自动化生产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数字化和智能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目前,公司围绕输液器组装和缠绕包装、留置针、医用缝合线三个医疗耗材细分领域,形成了系列自动化生产装备和生产线,和威高集团等龙头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此次疫情期间,针对市面上对口罩的巨大需求而生产口罩的平面口罩机一机难求的现状,公司积极响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平面口罩机的设计、整个生产链条的搭建,现已成功实现平面口罩机(一拖二)的量产。目前这款口罩机已经有2套装备正在装配生产中,设备每天能生产口罩172800个。

 


平面口罩机模型图

 

网络空间先进技术全面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威海天之卫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哈工大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致力于网络智能、企业远程安全协作等技术的研发与销售。为了帮助疫情期间复工的企业及员工,天之卫发挥网络智能、安全、大数据分析技术优势,同时联系上游物联网产商、对接下游地方客户,快速推出网络式高精度非接触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可实现实时采集进出人员温度信息,达到人体非接触、人流不停留、6米内特定点位7*24小时的持续测温,数据安全上传到云端,同时形成人员进出温度感知大屏,加强对进出检测区域的人员进行持续防控,实时报警,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数据监测分析服务。该系统已部署到文登市迈世腾电子有限公司、威海市中心医院、威海火炬物业服务中心、威海市交通场站管理有限公司、威海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威海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市妇幼保健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共计29个人流量巨大的点位,加强了对进出检测区域的人员进行持续防控,让瞒报体温者无处遁形

 


针对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需要进行远程办公协作的需求,天之卫大力推广其技术优势产品SOC2安全互联平台。该远程办公平台相对于传统VPN更加易于部署,是免运维的自研VPN技术,该产品将极大降低企业远程办公的门槛,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实现安全、有序远程协作管理,也为疫情过后形成新的远程协作办公文化打下安全、高效的防护基础。



 

高效消毒设备、无人系统快速检测试剂盒

多项产品服务抗疫一线


根据新冠病毒传播特点,中欧膜技术研究院研发人员在院长马军院士带领下第一时间开高效臭氧消毒设备的研发,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小试、中试和样机的研发与制备。这是一种高浓度臭氧、活性氧气体和高浓度臭氧水溶液相结合的绿色高效消毒方式,具有广谱性、消毒无死角、不产生有毒有害物,且设备开启后持续消毒,其杀菌能力是紫外线灯的510倍,数秒内细菌病毒的杀灭率高达99%以上。可用于医院、机场、火车站、学校、图书馆、剧院、礼堂、办公室等公众场所,也可应用于医疗废弃物收集储存室、医疗废弃物处置场等有可能遭受病毒污染的特殊场所的消毒。该技术以空气为原料,采用现场发生的方式,避免了消毒剂长距离运输的问题,同时保证消毒剂有效成分不降低。该臭氧消毒机已经量产,正在与威海的医院、海关、机场等机构联系,计划在全市大力推广应用。



 致力于研发智能移动系统及关键技术的威海天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面向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立即行动,改造现有产品,应用到抗疫一线。针对疫情检测和传播的特点,公司在现有小型智能移动平台的基础上,研发智能测温无人车智能送货无人车和智能消毒无人车,目前正在进行部分产品的加工。产品能够实现发热检测的无人化室内外消毒的无人化和配送餐的无人化,方便快速进行健康管理与检测,充分保护了相关工作人员的人身健康安全,从而达到了防范疫情传播的目的。

威海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根据前期技术的积淀,正在与北京申奥基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药物研发部合作,积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专用的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采用抗原+抗体联合检测的方法,在提高检测准确性的同时降低检测复杂程度。该研究成果预计15-30分钟即可快速筛查新型冠状病毒,无需配套仪器设备,有望突破现有检测技术对人员、场所的限制,缩短检测用时,提升检测便捷程度。适用于个人、移动监测点及条件较差的地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疑似患者的快速诊断和密切接触人群的现场筛查,为更有效实现快速筛查无症状人群提供有力武器。 



 

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 免疫层析试纸条(左抗原、右抗体)

 

瞄准前沿需求加速重大项目研发


威海天鑫现代服务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基于企业现有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研发网格化管理的健康管理服务及大数据平台,面向居家、机构、社区、旅居等不同形态的基于双边资源整合的跨界融合健康服务创新模式,建立了“健康事件响应-事件追踪-质量预测-资源优化”四位一体的网格化调节机制。该平台通过灵活的网格化管理,借助大数据的涌现智能来捕获个性化健康需求,响应各类健康事件,并可调用合适的服务资源为有需求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长期来看,该平台将会持续优化整个城市的服务资源,实现优势资源的合理布局、调度,为智慧城市赋能,使其能充分应对类似新冠病毒疫情这样的特殊事件,快速响应调度,实现人-机-物各色资源的合理运筹。目前,该项目已经加紧研发,并在省大数据局申请立项,有望快速投入到抗疫行动中,对居民健康数据快速精准分析,助力智慧城市发展。

   


由威海天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威海天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团队合作实施的《突发事件时沿海岛屿物资补给海空协同无人应急系统》项目被威海市发改委评选为2020年社会治理领域重大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40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适合沿海岛屿物资应急补给需求的无人运输艇及无人机方案设计与实现,包括其智能自主航行及运输方案以及在新冠疫情等应急情况下海空一体化快速响应方案设计与实现。

项目主要解决特殊条件下沿海岛屿应急物资无人运输补给问题,有效克服岛屿物资配送补给受客观条件、时间空间限制、天气环境影响等问题,将应急物资快速递送至指定点位,满足快速补给需求,并杜绝不同地区人员的相互接触,尽可能减少病毒传播,为提高沿海岛屿物资应急补给保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该项目的建设实施也能为未来我国多无人、跨域协同系统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联合接力运输投递方案

 

(创新创业园  王一玮)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