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战“疫”一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万名师生祖国各地同升国旗

2020年2月24日早上七点整,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师生们按时起床,整齐着装,在雄壮的国歌中参加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一次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现场

伴随着初升的太阳,雄壮的国歌在祖国大江南北一齐奏响!主楼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初春的校园冉冉升起。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同全体校区领导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参加了升旗仪式。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积淀着百年哈工大的磅礴力量,奋发,向上!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同全体校区领导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参加了升旗仪式

担任升旗手的是寒假留校的门浩、王飞、安万村三名学子。经过三天的严格集训,他们圆满完成了升旗任务。为了规范动作、精准把握升旗节奏,他们一次又一次练习,三天下来王飞的白手套磨破了两副。升旗的前一天晚上三人因为心情激动无法入眠,还专门在线上讨论第二天的动作要领。完成升旗任务后,他们说:“感觉心潮澎湃,从来没想过能有这样的荣幸,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在这样重要的时刻,能为母校,为祖国升一次国旗,感觉非常自豪和荣耀。中国加油!哈工大学子们加油!”

担任升旗手的是寒假留校的学生门浩、王飞、安万村

同一时刻,天南地北的万名学子同频共振,千里同看徐晓飞校长特意制作的升国旗视频,正在家中准备网络授课的老师们也一同参加了网络升旗仪式。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合力、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积极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当中。

参加网络升旗仪式的师生们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里,哈工大人从未停止向前的脚步。从除夕开始,威海校区就严格按照哈工大学生“四级纵向防控联络机制”要求,火速铺开一张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网。摸排学生情况、进行信息统计、开展心理疏导、组织线下活动……原定的开学日期在即,为了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与冲击,威海校区克服困难,响应号召,发扬“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精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延迟到校,按时上课。

从2020年1月29日教务处发出开展信息化网络教学培训的第一个通知起,每个哈工大人都投入了这场网络课堂教学保卫战。教务、学工系统多次召开网络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化网络教学实施方案,摸排网络授课工作,开展教师授课培训,克服重重困难,先后解决了部分校外师生无法远程登录校园内部系统、部分学生网络信号不稳定等迫在眉睫的难题。各教学单位也纷纷成立了学院、系、教研室等各级应对疫情在线教育工作小组,制定了符合各自实际的实施方案,将教学与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确保教学质量与学习成效不降低。

2020年1月29日至今,威海校区累计组织MOOC培训、直播培训10余次,涵盖所有在线课程平台,3000多人次参加培训。除了必修课之外,学生已完成在线选课14732人次。所有课程的班级群已于2月17日前建立,教师上传教学素材和教学要求、学生进群并下载相关资料已经完成,线上教学准备就绪,全校师生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在这个明媚的清晨,在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下,五湖四海的哈工大学子和全体哈工大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爱国、求是、团结、奋进,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迎接着胜利的春天。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