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校园文化|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线上课堂”如期开课第一天

2020年2月24日是哈尔滨工业大(威海)原定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部署,在校区“延迟到校,按时上课”信息化网络教学方案指导下,处于祖国四面八方的老师们和同学们按照原定教学日历的安排,准时相聚在“线上课堂”。小屏幕连接大课堂,师生们热情不减,见屏如面。

据统计,全校前四周共开课833门次,有453名教师参与本科生理论课的教学,其中开学第一天第一节课就有64位老师与来自12个院系的5016名学生相聚网络课堂。师生们通过中国大学MOO、雨课堂、智慧树等多种网络平台,借助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QQ等辅助手段,如期开课。校区全体领导进入网络课堂,和老师同学们共同体验在线教学。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专家也深入课堂督导听课,为网络教学巡诊把脉。

徐晓飞校长听数学系姜薇老师上课

2020年2月24日上午8点整,在主楼211,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加入数学系姜薇老师的微积分课程网络课堂,和同学们一起开启新学期。而在前一天徐校长就加入了课程群,并给同学们发信息打气鼓劲:“这个寒假是一个非常不平凡的假期。我们大家在全国各地,一起防控疫情,大家辛苦了!”得知同学们大部分参加了早上的网络升旗仪式,徐校长很高兴,在正式上课前跟同学们说:“新学期马上开始了,请老师同学们提振精神,做好准备,尽快适应线上上课与学习。我们共同努力,高质量度过这段具有纪念意义的学习时光。”课程班级群里180余名学生纷纷向徐校长发来表示热烈欢迎的“小红花”。线上看学生反应,线下看教师讲课,同步观摩师生交流,徐校长为姜薇老师的教学效果打“Call”。

2020年2月24日下午14:00,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坐在办公桌前,进入了思政部教师罗宝成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课程采用“远程指导+慕课自学+腾讯会议”的方式,来自车辆、电信、交通工程专业的169名同学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围绕老师的提问开展讨论学习。

校领导王建文、钟诗胜、曲世友、赵国亮、张文丛也深入网络课堂,参与听课。

早策划多手准备 网络课堂秀出彩

威海校区的老师们早着手、早准备,按照学校要求及时调整授课方式,通过选择合适的慕课课程、录课等形式,选择授课平台,建立授课QQ群、微信群等,提前完成了课程准备工作。

数学系姜薇老师虽然已经上了十多年的课,但面对第一次正式网络授课,依然既兴奋又紧张。姜薇老师说:“兴奋的是用一种全新的模式与学生进行交流,紧张是因为担忧自己备的课是否适合这种教学模式,学生能听懂,能接受吗?”早上7点多,姜薇就早早来到位于主楼2楼的办公室,调试机器、连接网络,再一次熟悉事先准备好的课程内容。面对近190人的网络大课堂,姜薇也在摸索自己的讲课小技巧,她说:“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把学生想问的问题引导学生问出来,或者由教师抛出来,从而很好地建立起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交流。”

对于第一天就要上两节大课的大学物理课教师刘立宝来说,整整一上午的网络课堂,也是他从教二十多年来的一大挑战。但刘老师将压力转变为动力,提前准备,搭建软硬件系统,与同事交流,反复测试,面向网络课堂重新备课,终于顺利上完一上午的4节课,虽然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除运用慕课资源外,刘老师还从基础课特点出发,搭建并测试了几种“板书”系统,互为后备,包括手写屏方案、电脑摄像头方案、手机摄像头方案。他说:“今天上课采用手写屏方案,效果较好。”

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老师,张兆心老师对网络教学并不陌生,但第一次完全通过网络形式上课,他也提前下了不少功夫,从课件选择到授课平台到课堂环节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在授课软件选择上,张老师表示,目前网络教学有很多软件,如腾讯课堂、雨课堂、云课班等等。每种软件都不可能完全满足现在所有的教学要求,但都各有特色,因此在实际网络教学中可组合使用。

语言文学学院朝鲜语专业的赫美萍老师从2月初就开始为网课授课做准备,她选择了提前录播、同时结合直播进行问题讨论的方式,并提前进行了远程指导。第一次上课,虽然已经提前测试过,但因网速原因并没有像真正讲台授课那样互动顺畅。赫美萍老师说:“幸好提前录播的材料准备充分,避免了直播中出现卡顿而导致的授课受阻的问题。”师生都感觉到,知识的学习是无止境的,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技术知识,都应该接受新事物、学习新事物、并好好利用新事物。

各式各样的课程

早预习互动交流 小小屏幕大课堂

小屏幕连接大课堂,学风不变,热情不减。一节课下来,18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张文静如此描述自己的感受:“网络授课不改变100%的出勤率,200多名同学在课堂上积极配合老师,教学秩序井然,体现了我们哈工大学子强大的自我约束能力和凝聚力!老师对我们提出的新教学环境背景下的问题耐心一一解答,并且多次安抚我们说‘不要着急,不要着急’。”

在这些千禧年前后出生的学子看来,网络授课模式有自己独有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能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个性学习需求,对于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可以选择降低授课速度或者观看回放的形式来进一步巩固,网络课堂里的显示签到、随机提问、交流互动等功能使同学们保持紧张的学习状态。

由于是第一次网上授课,偶尔会有同学对授课平台的操作不太熟悉,出现错误操作发布消息、对课堂造成一定干扰的情况,但大家对“空中课堂”充满信心。船舶学院赵世鹤说:“相信随着课程的进行,大家会越来越熟练,课堂效率会越来越高。我知道这短短一堂课的背后,是学校与学院许许多多老师的付出。虽然网络授课给予了师生很大的挑战,但改变的只是上课的形式,却不能改变学习的热情和本质。我相信这特别的新学期一定会成为我们人生中的独家记忆。坚定信心,共克时艰,期待着早日重返校园。”

纵横千里的教室

保证网络教学质量

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校区专门成立了应对疫情在线教学质量督导专家组,组长由教务处处长姜永远担任,组员包括校级督导专家和校教学委员会成员。开学第一天,共有32位专家深入在线课堂听课,充分发挥了教学督导专家对在线教学的督促、检查与指导作用,专家听课后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各院系也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成立了以院长(主任)为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组和督导专家组,开学第一天,院级督导专家组深入在线课堂听课实现了全覆盖。

校区督导专家马秀娟教授在听完了计算机学院丁建睿老师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后,对教学过程设计和教学内容给予充分肯定。马秀娟教授说:“丁老师采用腾讯会议平台,授课过程流畅,有讲解,有研讨,有互动,教学过程设计合理,有效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线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循序渐进。”马秀娟介绍,她2020年2月21日就加入丁老师课程QQ群,看到丁老师建了SPOC课程,提前给学生分享了视频学习资料、PPT和测试题,课前一直在QQ群和学生互动交流。她认为,如果学生们能够利用老师提供的学习资料预习,课上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研讨,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学习效果完全可以得到保证。

教学督导全覆盖

上午的课程刚刚结束,教学院长、督导专家和在线教学保障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就迫不及待地在工作群里进行情况交流。

“刚下课,用的腾讯课堂,88人,信号很稳定!”

“这次疫情期间,腾讯专门开发了‘腾讯课堂’极速版,效果不错!”

“钉钉流量消耗比较小,对于网络状况不太好的学生更适合一些,腾讯课堂的教学功能更丰富一些。两个都支持回放,钉钉即时可见,腾讯课堂需要过一段时间可看回放。”

大家交流分享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经验,以求进一步改进课堂效果。教务处姜永远处长特别提醒老师们:“线上教学,团队很重要,尤其是助教,可以协助主讲老师在不同平台之间切换和上传一些信息。”

网络教学第一天,威海校区的老师和同学们兴奋中有惶恐,但更多的是对于未来网络教学的期待。正如马秀娟教授所言:“相信老师们会充分利用此次线上教学的契机,探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综合应用,开展教学方式改革,为今后的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积累经验。”而对于学生来说,网络授课改变的只是上课的形式,却不能改变学习的热情和本质。这特别的新学期一定会成为他们人生中的独家记忆!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