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思政部侯薇:从“一对多”宣讲到“一对一”互动 在线授课拉近了师生距离

从最初面对众多在线教育平台的无措到逐渐体会到网络授课的妙处,思政部教师侯薇老师越来越习惯“MOOC+直播互动”这种上课方式了。



“好像文科出身的很多教师对于技术总有点畏惧,对于网络软件的应用也不太擅长。但幸好,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侯薇老师所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一门面向全体大一本科生的公共必修课,共有5位老师承担。她今年有6个大班的教学任务,共566名学生。

“疫情发生初期,同事们在教研室工作群里就讨论,是否会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当时就已经有了一点心理准备。2月6日学校开启网络教学培训,我们一直在讨论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和应用平台。几经推敲,几番测试,几度‘陷坑’,最后选择了‘MOOC+QQ建群发布通知+腾讯课堂直播讨论+云班课课后测试’的复合方式。”经教研室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选用“学堂在线”上清华大学翁贺凯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慕课,他们提前一周就组建QQ课程班级群,组织学生们学习。



24日下午,首日开课的侯薇老师连上两堂,分别为经济管学院19级试验班87名学生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94名大一学生上课。第一次通过网络上课,难免有些手忙脚乱,要在不同的平台间切换,要组织学生讨论交流,但学生出色的表现极大地增强了侯老师上好网课的信心。“我们的学生非常好,非常聪明!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他们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学生们课下通过慕课预习得很好,课上讨论非常活跃!正式上课前,大家一直担心网络教学缺乏现场感、师生互动缺少鲜活性,但从第一天课堂氛围来看,这两点无需担心了。”




QQ群中的交流互动


在侯薇老师看来,网络教学“放大了”学生的声音,使得老师和学生“一对一”的交流互动成为现实。“公共课通常是百余人的大班,传统课堂上互动时只能听到个别被点到的学生的反馈声音,很多学生有想法但只是内心独白,或者小范围交流,而网络教学可以让很多学生将自己的想法呈现在讨论区。线下授课多是一对多的宣讲,学生认识老师,老师只熟悉个别学生,而在线上课互动时,我们可以‘看见’每一位同学,叫出他们的名字,了解他们的想法,看到他们的高光时刻。”

对于网络教学,侯老师认为:“信息化时代需要我们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要敢于走出舒适区,尝试新的教学模式;要相信同学们的实力,我们的学生都很优秀;要对慕课资源尤其是国家精品课程在线学习平台上的资源有更深入地学习和理解,在此基础上设计难度适中的讨论题,这样学生才有发挥的余地;要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需,所举的例子应该是同学们切实可感的,这样学生才能设身处地,参与讨论;互动的频率要掌握好,既活跃又不混乱;对同学们的回答一定要做及时的点评反馈,点评的时候应该尽量提到学生们的名字并复述他们回答的内容,并且以真诚的鼓励为主。”

大规模网络教学是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侯薇老师特别感谢提供技术支持和辅导的老师们,感谢在线上认真学习的同学们。“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走向胜利!”

记者  张玉芹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