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打造精品战“疫”网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兴华 通讯员 张玉芹)还是休息时间,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副处长张策、计算机学院教师谷松林仍在紧张地为使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课的教师们申请账号,指导教师建立SPOC(小规模在线课程)课程班级。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决定,春季学期前几周的理论课教学将以信息化网络教学的形式进行,并要求各学院制定相应预案,相关的理论课教师尽快拿出“一课一案”计划书。连日来,在相关部门和各院系的共同努力下,网络授课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教育部推出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是近年来尽心打造的好课程,超过半数的专业课教师选用了“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相同或相近课程作为自己的课程“伴侣”。该校教务处积极对接“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平台,指导教师根据课程安排选择合适的MOOC课程,搭建自己的SPOC课程框架,组建网络教学班。

该校计算机学院是中国MOOC联盟首批试点学院,在开展网络授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据院长助理张维刚介绍,春季学期第1周有40余门课程开课,学院密切结合校本部计算机学院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的20门MOOC课程资源,以MOOC/SPOC方式为依托,全面支撑网络授课实施。

为了确保教学质量,该校数学系针对理论性强、教学难度比较大的微积分课程制定了“慕课+录课+互动”的特别预案。“在正式上课前,我们会要求学生在网上看尹逊波教授的慕课,做相应的习题;数学系提前邀请优秀教师录制上课视频,课前发给学生自学;正式上课时,由授课老师根据学生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数学系副教授李文学说。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