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网课】教务与学工联合召开推进网络信息化教学落实会议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网络教学如期高质量开展,2月20日晚,教务与学工系统召开第2次网络联席会议。副校长钟诗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校区教指委委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务处、学工处、研究生处、网络中心相关人员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明确要求各单位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网络教学如期高质量开展的通知》,进一步梳理和落实有关工作,做到抓小抓细抓实抓落地,全力确保2月24日如期开展网络教学。

钟诗胜强调,全校区层面集中开展网络信息化教学是一次“大考”,是对整个校区各方面单位和各方面工作的集中考验,是解决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关键方案,也是推进校区信息化教学的重要举措,契机与挑战并存,目前的整体形势与成效都发生积极变化。经过全校上下共同艰苦努力与付出,特别是自2月6日以来半个月的集中性奋战,目前准备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要做好24日网络授课开始前工作的最后摸排与落实,全面确保首日网络课堂教学如期高质量进行。

赵国亮强调,学院(系、部)要切实扛起教学与人才培养的主体责任,紧紧抓住“最后一公里”问题,牢牢把握主动权,迅速解决掉发现的不足,创新工作举措,充分发挥本教学单位骨干作用,团结带领本单位师生员工打好网络课堂教学保卫战。

教务处处长姜永远着重介绍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网络教学如期高质量开展的各项工作,重点对2月24日网络授课前的准备工作“落地”进行工作再安排。校区成立了应对疫情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校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 4 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在线教学的技术培训、技术保障、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督导等工作。姜永远要求各学院(系、部)成立工作组,由院长或主任担任组长,辅导员、教学秘书全面参与,并选优配强骨干教师担任信息联络员与教务处和学工处等部门进行对接。姜永远对学生网络学习软硬件条件保障、课程建群、学生与辅导员老师进群、通知教师与学生24日(周一)正式开始网络教学、授课教师将课程电子教学材料进行共享、确认收到授课教师共享的电子教学材料、课程群内教学班配置学生助教或课代表、授课教师是否在群内与学生进行交流、授课教师授课地点、授课教师提前做好网络授课方式的测试、校区领导听课、校区督导组听课、学院(系、部)督导组听课、网络技术障碍等14个方面的细节进行了强调,要求做到立查立改、不留死角,保障24日首日开学顺利进行。

学工处处长马海鹰对近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着重介绍了学工方面在摸排学习条件困难学生、针对性帮助、组织学生进入课程群、学工与教务和学院(系、部)联动方面的工作进展。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校区做好24日开启信息化网络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各行政部门与教学单位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投入到抗击疫情对教学影响的阻击战保卫战之中,进一步深入做好整体谋划,打好提前量、把握主动权,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攻坚克难的勇气精神,“变阻击战为出击战”,提升服务管理能力与体系建设,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张策)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