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授课和开学准备工作

2 月 18 日下午,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同志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工信部党组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就开展网络教学和开学准备工作做出研究部署。

晓飞传达了 2 月 17 日校本部党委常委会上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同志关于一校三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校长周玉同志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具体要求,向全体与会人员通报了党委常委会就一校三区开展网络教学以及开学准备工作的基本情况。徐晓飞强调,要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各级各部门和哈工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排查到位、安排到位、沟通到位、把控到位、督查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

对于即将开展的网络教学工作,徐晓飞强调,按计划有序推进网络教学工作,响应教育部号召,大力推进教学信息化。要树立全校区、全学期“一盘棋”理念,做到学生返校前后连贯线上线下有机衔接。要利用好一校三区共享课资源,切实处理好学校层面、教师层面、学生层面的问题,成立有力的组织机构,校领导要保持与教学一线的沟通。听取了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的预案后,徐晓飞表示,要进一步细化方案,做细做实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继续实施严格的校园出入管控,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教师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学生按上级部门要求有序健康返校。针对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徐晓飞强调,要密切关注学生就业状况,摸清学生和就业单位底数,实施精准就业策略,“提前预判、及时应对、精准对接、有效处置、一人一策、线上线下、校院配合、三区共享”。



会上,校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钟诗胜介绍了校区应对疫情拟开展网络教学的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工作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介绍了开学准备工作预案。校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姜波就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落实哈工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决定,2月24日起学生开始通过远程指导、录播和MOOC课程平台等方式进行网络上课教务学工部门和各院系密切配合,精细、稳妥、务实地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网络教学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实际,制定相应的授课计划,做到“一课一案”;做好网上教学班级的组织,摸清学生开展在线上课存在的问题,对因各种原因无法参与网上听课和学习的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一人一策”;利用面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的27个在线课程平台2.4万余门在线课程资源和虚拟仿真实验资源,精选与课程内容相近的MOOC课程作为网络教学资源推荐给学生,同时按照课程表准时在网上在线进行授课答疑。为加强在线教育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网络教学工作协调小组,各院(系、部)也要根据实际成立由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以及辅导员等人员组成的应对疫情在线教育教学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会议指出,要提前做好学生返校的各项准备工作。学生实施小错峰返校,非湖北地区的学生按最终确定的开学日期暂定提前2天返校,利用2天时间隔离观察;湖北地区的学生以及其他地区有发烧发热症状的学生暂不返校,采用线上学习方式;学生返校后的前3周公寓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学生在校内各场所出入均实行健康绿卡方式管理。非湖北地区及无发热症状的教职员工尽快返校,根据疫情防控和开学相关准备工作需要,采取灵活办公方式,进入“工作状态”湖北地区以及有症状的教职员工暂不返校。后勤保卫处做好应对开学防疫物资储备工作,提前开展针对返校后出现异常情况的模拟隔离演练。学生返校后继续加强校园公区的卫生管理和校园出入管理严格杜绝外部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

针对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学生就业状况,摸清学生和就业单位底数,实施精准就业策略,摸清未就业学生底数精准对接企业底数,做“提前预判、及时应对、精准对接、有效处置、一人一策、线上线下、校院配合、三区共享”。

参加会议的还有校区领导王建文、曲世友、张文丛。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