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小卫星团队十年磨一剑 新技术试验卫星发射成功

哈工大报讯(科工院/文 南勇/图)2月20日05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四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C星、D星、E星、F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技术试验卫星E星由我校负责研制,运行状态良好,正在按计划开展各项任务。这是我校在航天领域的又一重大标志性工程。

该项目是我国国家高分重大专项支持的重点项目,具有创新性强、技术难度大、系统复杂等特点,对拓展我国新型对地观测技术有重要意义。自2010年起,小卫星团队在曹喜滨院士带领下潜心攻关、攻坚克难,“十年磨一剑”,终于取得创新与突破,这也是学校继负责研制并成功发射“试验一号”“快舟一号”“吉林一号”“珠海一号”“紫丁香一号”以及国际上首颗完成独立奔月、绕月的“龙江二号”微卫星等19颗卫星后,又一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成果,对我校立足航天、强化航天特色与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卫星发射前的关键时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压力与考验,小卫星团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再谱新篇,体现了哈工大人勇于接受挑战、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也使全校师生深受鼓舞,坚定了抗击疫情、夺取胜利的信心。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