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最美人物|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后勤员工:这校园,我们来守护

    在全国战“疫”的非常时刻,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校园里有一群平凡却勇敢的“战士”,他们闻令而动,冲在一线。他们没有金盔铁甲,却有朴素的战斗誓言。在每一个显眼的位置和不显眼的角落,他们拼力打好这场硬仗,用心守护这校园。

“有我们在,师生们请放心!请安心!”——安全办王丽波

  他们是校园安保,在校园大门前筑起第一道“防线“。大年初二开始,学校四个大门入口严格防控,一套简易桌椅、一个快速测温仪,打响了第一轮防疫攻坚战。他们没有警服、隔离衣,有的只是一个最普通的口罩,一副刚刚配送到位的护目镜;他们没有执法证,有的只是一张热情而又严肃的脸庞;他们没有请战书,有的只是对进校人员和车辆的认真查验。寒风中,这些校门“卫士”的话却很温暖:“说实话,几天下来,也很累很疲倦,但一想起这是把好进校的第一关,阻断病毒的第一线,就感觉很欣慰和自豪!有我们在,师生们请放心!请安心!”

校园安保在为进校人员测量体温

“我知道岗位平凡,但我一定要服好务、把好关,守好一楼平安。”——主楼值班员李华

  他们是楼宇值班员,守卫楼宇进出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春节将至时,哈工大(威海)的疫情防控战打响,一次次疫情防控会议紧急召开,一项项工作快速部署安排,校领导、后勤领导员工、各部门各院系负责人……在楼宇中进出的脚步匆匆。楼宇值班员们守卫着心中最朴素的信念,“我知道岗位平凡,但是一定要服好务、把好关,守好一楼平安。”李华说,“每次出门,家人都提醒我要保护好自己,我也想提醒大家保护好自己,进出楼宇千万要戴好口罩,希望大家能更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这个时候,每个人都是连在一起的,学校好,大家就好,我们的家人就好。”

楼宇值班员在测量进楼人员体温

“流眼泪也得把活儿干好!不能因我们的工作疏忽,出现肺炎传染的事情,我们这是在做贡献。”——清扫员刘香丽

消毒,是保障校园安全的重要屏障。自大年初一开始,学校一天两次消毒,因春节放假,主楼只有3名清扫员在岗,每人身上背着20多斤重的喷雾器,早上7点开始,要把走廊、步梯、大厅、洗手间等各个角落喷洒到位,不能有死角。消毒液气味较大,刺激性强,眼睛经常被呛得直流泪。在喷洒时,不小心喷到自己身上,衣服的颜色立即就被腐蚀掉。特殊时间,各个公寓、楼宇、餐厅的清扫员们并肩作战,没有一句怨言,默默无闻地做着比平时多几倍的工作,他们呛得眼睛流泪,却依旧笑着说:“流着眼泪也得把活儿干好!不能因我们的工作疏忽,出现肺炎传染的事情,这就是在为战胜疫情做贡献。”

清扫员在食堂内进行全面消毒

清扫员在教学楼内进行全面消毒

   “我们老党员不怕困难,越困难的工作我们老党员越应该顶上!”——十公寓值班员韩德辉夜班巡视员冯夕平

  “我们老党员不怕困难,越困难的工作我们老党员越应该顶上。”有着36年党龄的十公寓值班员韩德辉和30年党龄的夜班巡视员冯夕平在交谈中互相打气。目前十公寓只有住着三名在校学生,这个春节,韩德辉始终朝夕陪伴和守护着他们,每天两次对住宿学生和在岗员工测量体温,一丝不苟地做好记录,一遍又一遍地提醒学生“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多喝水”。

公寓值班员在为学生测量体温

  冯夕平不只负责十公寓楼内夜班安全巡视,每天还要检查封闭的十几栋公寓,巡视时经常发现有封楼公寓的阳台门被风吹开,他就跑上跑下地关好,“每天上下楼得跑个十几趟吧。”寒冷的冬夜里,他火热地战斗着,经常满脸是汗。他同韩德辉和许多的党员一样,身上闪烁着共产党员的光芒,这光芒温暖而坚定,无声地护卫着公寓的平安。

公寓值班员在进行夜间巡视

“我们用心为在校师生做好每一顿饭!哈工大(威海)营养餐为武汉热干面加油!”——学苑餐厅大厨曹龙海

  非常时期,来餐厅就餐的人并不多,餐厅值班员几乎熟悉了每一个常来的面孔。“4名学生,2位老师,还有20多位在职员工和教工家属。”虽然人不多,但是餐厅值班人员依然全力以赴。“比平时更小心,更用心,要让学生感觉像在家一样温暖,要让学校每个来餐厅就餐的人吃得放心,胃里热乎,心里也热乎。”为积极响应学校和饮食管理办公室的安排部署,曹龙海、王金轩、鞠云波、赵兴红等餐厅员工主动放弃休假,严格保证在校师生饮食卫生安全和菜品质量。每天三餐过后餐具不止要消毒,还要再用热水煮沸。后厨里,厨师们一边热火朝天地炒菜,一边说:“我们要做好疫情防控,用心为在校师生做好每一顿饭,哈工大(威海)营养餐为武汉热干面加油!”

餐厅员工主动放弃休假,用心为学生做好每一顿饭

食堂储备充足

 “我们这岗位,在这个时期尤其不能出岔子,得让屋烧得热、水流得旺、让大家‘宅’得有质量!”——水暖班组方军

  这个春节应该是国人最“宅”的一个春节,校园师生响应号召减少外出,水电暖的保障就显得更加重要。动力与节能管理办公室的一线员工在这个春节格外忙碌,各班组员工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佩戴口罩,水暖班组员工每日两次对水泵房等重要工作区域进行巡查调节、及时消毒,时刻监控各个楼宇实时温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电力班组员工每日按时巡查各个配电室,检查配电柜情况,并做好相应记录;在完成各项任务后,全体员工不忘进行自我消毒,保证个人安全的同时全力保障校内的水电暖正常运行。他们说,“我们这岗位,在这个时期尤其不能出岔子,得让屋烧得热,水流得旺,让大家‘宅’得有质量!”

电力班组员工检查配电室

电力班组员工检查供暖系统运行

电力班组员工监控各个楼宇的水电暖供应

“反应早一点!动作快一点!渠道多一点!”——后勤保卫处迟春霞

  战“疫”打响,物资急求到位。口罩、测温仪、消毒液……这些战“疫”中重要的物资储备持续紧张紧缺。除夕前一日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后勤保卫处林建秋处长立即要求商务办公室启动紧急采购程序。“反应早一点!动作快一点!渠道多一点!”商务办迅速落实商务管理办公室分秒必争,在威海市市面药店已经很难购买相关物品的情况下,许雯霞、吕飞飞通过朋友圈、微信群、日常供应商等渠道连夜垫资落实一批口罩、红外测温仪等物资,商务办与政府、各大药店不断取得联系、争取支持。为确保物资及时到位,大家第一时间垫资数万元保证防疫物资采购工作顺利进行。吕飞飞是一位孩子不满周岁的宝妈,年三十随叫随到,接货验货。群策群力、果断出击,持续到位的物资储备,让这场校园战“疫”更添底气。

后勤保卫处讨论采购程序

后勤保卫处工作人员搬运采购物资

后勤保卫处工作人员清点、搬运采购物资

“电话打到‘烫手’,越是忙越得稳住。信息统计一个也不能少,发放物资一个也不能错!”——综合管理办公室连丽

  这几天综合管理办公室连丽的电话几乎总是处在“在线”状态。电话多,工作微信多,人员、物资、流程、各类通知等需要协调的事情多,白天黑夜24小时准备着,电话已经打到“烫手”。每天后勤保卫处四类编制600多人的防疫信息统计,防疫物资保障、外出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和方案落实督导,每一项都很繁琐,每一项都要精细。

  除夕这天,耿晓晨、张心怡、姜欣欣等作为首批服务在大厅一线的工作人员负责物资发放。她们说,尽管已经有心理准备,但戴上口罩后,心里还是有一些紧张,不过一开始工作,就立刻平静下来了。

  “在物资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要严格按照流程,精准发放。”信息统计一个也不能少,发放物资一个也不能错,这是综合办的共同信条。

  “虽然我们只是普通岗位的普通一员,但是在这场战斗中,大家与我们同在。”

工作人员在整理物资

工作人员在发放物资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职工微信群内的充满了正能量

  这是一场共同的战“疫”,战况时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威海校区的哈工大人,向平凡的勇士们致敬。在这场战斗中,我们同在。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