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众志成城 一校三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哈工大报讯(张妍/文)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务院全面部署,哈工大人在行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校三区哈工大人众志成城,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有效应对疫情的具体行动上,体现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

    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将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应急预案,校党委书记熊四皓除夕当日返校、大年初一上午即召开一校三区视频会议部署防控工作,校长周玉返校后即刻录制防控讲话,及时组织集体学习传达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10余次召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组织协调学校各部门联动,迅速推动疫情应对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我们代表学校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慰问。你们是全校师生员工最为挂念的人,你们和家人的健康与平安是学校最大的期盼。”2月1日,校党委书记熊四皓、校长周玉向全体在湖北的同学发布了《致湖北同学的一封信》,信中要求同学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并勉励同学们“以‘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精神拧成一股绳,共筑一道钢铁阻击线”。信件随同学校为每名在湖北同学准备的13140件防护口罩一起邮出并陆续到位,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早在除夕前一天,学校就发布了《致哈工大学子的一封信》,在拜年的同时,提出了疫情防控五项要求。近日来,学校领导深入到各校区教学楼、公寓、实验室等场所进行实地走访,检查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并代表学校向坚持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表示慰问。

    各学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学院层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相关预案。学院主要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坚守岗位、深入一线,与每一位学生通电话,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情况,及时汇总上报。各学院与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保卫部、总务处/后勤集团、校医院等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互联互动,实行假期在校学生发热“零汇报”制度和“晨检”制度。在学生公寓、教学楼宇、食堂等公共场所加设体温测量仪,禁止校外人员进入学生公寓等公共场所。各单位通过工作群、电话等途径与本单位每名在职和离退休教职工进行联系沟通,做好舆论引导、疫情排查工作。

    航天学院要求西昌卫星发射试验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并指定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严格执行防护措施;机电学院召开线上会议,请参与过2009年“甲流”防控的辅导员介绍经验,请校“十佳”学习之星在网上直播讲课;能源学院制作了微信版本的“源于知道,能以战疫”疫情防控措施小程序,教职工可通过微信进入各模块查询相关事项;电气学院邀请具有网课开设经验的指导教师辅导各基层单位,为进行网络授课做好准备;数学学院组建了“假期学业指导工作组”,规划开学补考学生的假期辅导工作;物理学院启动寒假线上自我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与学生线上互动、关注动态;经管学院77名校友参与抗击疫情捐助筹款活动,截至2月3日9时30分,筹款金额达115688元;土木学院领导与辅导员深入寝室慰问留校学生,为每位留校学生发放牛奶一箱和200元慰问金;建筑学院联合校工会、校团委启动了2020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设计作品公益征集活动;交通学院在学生中开展“党员结伴行”,每位党员负责联系几名同学作为一个战斗小组,每个党支部作为一个工作模块,分块分组细化工作,确保工作不留死角;计算机学院鼓励各研究中心和教研室发挥计算机学科优势,通过网络远程开展科学研究与教学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学校各职能部门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团结协作,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做实做细防控疫情工作。

    学校办公室建立了学校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群,确保学校各项政策要求第一时间通知到各单位负责人;建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群,要求校内各单位严格执行每日“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党委组织部牵头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防控专题网站,组织专门队伍深入战疫前线采集感人事迹,通过官方新闻门户、微博、微信、B站等平台密集发布各类主题作品70余项、阅读总量超过200万人次。

    学校纪委牵头发布《关于转发<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严明纪律的通知>的通知》,工作人员到校园内实地走访,监督检查相关工作落实情况;通过约谈和电话沟通等方式,督促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制定了夜间领导值班计划,坚守学校随时待命,并建立了四级纵向防控联络机制,保障信息通畅;建立了哈工大在武汉学生工作联络群,组织各学院建立了在湖北学生工作联络群,邀请研工部、安排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及部门工作人员常驻工作联络群开展心理疏导与关爱交流。

    保卫部投入大量工作人员,对各校区校门进行严格管控,对行人及车辆进行检查审核与拦截,坚决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校工会和校友总会分别向广大教职工和各地校友发布《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校友总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和《校友总会致湖北校友会及在鄂校友的慰问信》,转达学校的问候,普及防控知识。

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及时调整相关教学安排,将开学前补考推迟至开学后,研究制定网络授课工作预案。本科生院邀请智慧树平台开展了翻转课堂第一课,通知老师线上观看;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创新实践管理工作的通知》。

科工院与相关学院沟通联动,在病毒结构、宿主分析、传染病模型建立、环境防护和疫情评估预测等方向有望取得进展;组织申报科技委科技创新特区快响小组《有害微生物的传播预测研究》项目等,收集当前疫情防控迫切需求的科研攻关方向。

国际合作部全体辅导员及管理人员到岗,加强对留学生管理,建立每日信息汇总及研判制度,及时提供各项生活保障,确保留学生情绪稳定。

    总务处/后勤集团加大了各楼宇场馆、公寓等人员密集场所通风和消毒频次,配备了测温枪、医用口罩、免洗洗手液、泡腾消毒片等防疫物资,迅速腾空并开辟了隔离区。餐厅原料储备充足,保证在校师生安全用餐,并为校医院一、二校区隔离观察人员每日配送营养三餐。

    离退休工作处分别安排专人联系离休、学府校区退休和离岗待退人员等,通过离休干部党委学习微信群、正能量宣讲团微信群、退休人员社团负责人微信群等及时在线上进行通知发布,宣传防护的要求和方法。

    网络与信息中心对服务器教育网出口进行扩容,将千兆线路扩容至万兆线路,以保证我校师生校外办公、学习需求;提供IVPN服务方便师生建档立卡、保障远程科研办公,打造“云端”战斗堡垒。

    校医院第一时间制定《哈工大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预案》,抢先储备药品等防控物资,按照发热门诊要求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不断完善《哈工大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筛查处理流程》,除夕前一天全员停止休假、投入防疫战斗,组织开展防控诊疗培训,持续升级院内防护措施,调整完善发热门诊布局及人员安排,强化与120中心、市疾控中心、省医院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威海校区在全面排查师生情况的基础上,将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工作职能进行细分,成立了协调小组、学生工作小组、教工工作小组、保障保卫小组、宣传与舆情应对小组5个专项工作组。校区为师生储备口罩20000个、酒精0.5吨、一次性手套3200副、棉球153袋。

    深圳校区在校园内智能查询屏系统更新播放疫情防控相关提醒,在各楼宇主要位置设置测温点并派发口罩;每日对各楼宇电梯、走廊、洗手间等进行消菌杀毒;紧急采购14000个口罩,方便面、饮用水各100箱,罐头50箱,为留校学生发放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

    正如《致湖北同学的一封信》中所言:“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哈工大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就没有打不赢的仗、没有过不了的坎。”全体哈工大人正在共舟共济、并肩而战、众志成城,以必胜姿态阻击疫情,共同迎接哈工大建校百年!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