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部署】哈工大研究部署一校三区疫情防控工作

哈工大报讯(刘培香、谭璇月/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5日,学校在行政楼333面向一校三区召开哈工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主持会议,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单位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

熊四皓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对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学校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连续3天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解读上级单位对当前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全面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本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依法防控,科学应对;群防群控,分级负责;及时上报,责任到人”的原则,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迅速启动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范疫情爆发

熊四皓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7点要求。

一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要制定专项预案,明确主体责任。各学院、部处、直属单位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设立由党委书记、行政负责人担任组长的二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专项预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国家防控方案,建立科学的防范机制和处置流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提前做好隔离场所安置预案。

三要明确工作重点,加强排查管理。要密切关注师生员工近期行程安排,严格排查、全面掌握师生身体状况等详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针对从疫区返回的师生员工,应居家隔离,同时做好关怀指导。要对学生公寓、教学楼宇、食堂、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加强防范,加设体温测量仪,禁止校外人员进入学生公寓等公共场所。

四要及时做好信息汇总与报送。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与基层学院有效联动,实行假期在校学生发热“零汇报”制度和“晨检”制度。各学院主要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要深入基层,掌握每一位学生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情况并及时汇总上报。特别是针对家庭所在地是疫区的学生,要关怀指导到位,及时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五要做好开学返校应急预案。针对假期结束后的学生返校,要完善及时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及时掌握返校学生情况,做好返校学生筛查工作。同时,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提前研判,制定返校应急预案,及时调整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计划,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

六要加强舆论引导。要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平台和宣传途径,及时、准确、客观发布相关信息,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增强师生自我防病意识和信心,营造和谐稳定校园环境,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七要做好值班值守。各单位要加强春节期间在岗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政务总值班制度,明确值班领导和零报告联系人,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及时发现、有效处置,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会上,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卫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总务处、离退休工作处、校医院、威海校区、深圳校区以及相关学院、直属单位做工作汇报,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进展。

疫情出现以来,全校各单位迅速行动,建立了“学工部/团委和研工部——学院/研究所——辅导员/导师——学生骨干——学生”五级纵向防控联络机制;依托手机、微信、QQ等即时联络方式第一时间做好重要通知的落实工作,确保所有学生第一时间收悉并正确理解通知要求,同时精准掌握学生假期行程安排和动态变化信息,完成全校学生状态统计,并建立了各学院湖北籍学生联络群和全校在武汉学生联络群,为离校学生尤其是疫区学生送上关爱;对学生公寓进行每周全覆盖式卫生和安全检查,通过通风换气、消毒等做好公寓卫生防疫,同时严格执行学生离校、返校登记制度和晨检测温登记管理,严把公寓入口关;加大公共楼宇、活动场所、食堂、宿舍等场所卫生、通风和消毒频次以及人员管理;医疗应急人员储备,应急药品、物品、消毒隔离等防控物资储备,食品原材料储备及设置隔离区域的筹备工作等有序进行。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安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校长助理甄良出席会议。全校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深圳校区相关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会。

威海校区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和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姜波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于1月24日上午召开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