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玉发表新春贺词:守初心擘画新百年 担使命谱写新答卷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学校向一校三区全体哈工大人、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哈工大发展建设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在时光珍藏的相册里,总有光辉的瞬间值得铭记。2019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与海内外全体校友一起迎来建校百年倒计时的重要时刻。一校三区全体哈工大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紧跟党和国家前进脚步,牢牢把握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同心同德、同向发力,以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之势,出色完成了一场场“攻坚战”,拿下了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意气风发走出了一条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办学治校、育人育才方方面面,向党中央、向人民交出了可喜的答卷,为哈工大百年华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年,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主题教育,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校准初心使命,在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中践行初心使命。学校继2018年获评全国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后,2019年又有1个学院、3个支部再续佳绩,2个集体分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哈工大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科学报国的故事誉满神州,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走红全网。在共同谱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篇章中,再一次彰显了哈工大人永远将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永远将祖国的需要放在至高位置的初心和使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一年,我们紧紧把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吹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冲锋号。通过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5》,进一步打牢人才培养“四梁八柱”;通过全面贯通本硕博培养环节,让更多学子能够“自选套餐”;通过一系列突破性改革举措,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描绘了美丽的“蓝图”。一年来,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获国内外奖项1300余项;紫丁香卫星团队拍摄的“最美地月合影”登上《科学》杂志,追梦故事广为流传;一批学子和团队获“中国青年创业奖”“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省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一校三区共同谱写创新创业协奏曲,“哈工大规格”的特色和示范效应充分彰显。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这一年,我们持续完善多元分类评价体系,形成了高层次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段广仁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曹喜滨教授、马军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两院院士增至39人。通过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迎来“各路神仙”“各路高贤”争栖筑巢、各显神通。一批团队和教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钱学森力学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九三楷模”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在爱国奋斗、建功立业中成为新典型、引领新热潮。36个团队入选“头雁”行动,占全省总团队的39.1%。加大“固巢留凤”和“筑巢引凤”力度,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提升了“哈工大指数”。

敢想善为,行稳致远。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科学研究屡获突破,重大创新成果持续产出。获国家科技奖8项,科研经费超38亿。《自然》杂志再发文章、四破世界级科学难题;一箭五星成功发射,哈工大小卫星第十次闪耀苍穹。一年来学校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IEEEFellow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3人、省部级科研平台基地11个。15名教师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7个专项取得承担项目零的突破,智能机器人专项位列全国高校首位。被世界各学科高影响力期刊收录论文数量在全国高校排名第3位,在学科影响因子前1/10的期刊收录论文数量在全国高校排名第5位,10人入选2019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在世界学术舞台奏响了哈工大声音。

心怀梦想,奋斗以成。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广交、深交、实交并举,学校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声誉稳步提升;我们始终坚持与产业行业同频共振,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再展新担当;我们始终坚持师生至上,“美丽哈工大”“温暖哈工大”深入人心;我们始终坚持大学与城市良性互动,一校三区用贡献担当滋养千里黑土、注入黄海之滨、助力南国鹏城。一批强国重器正在哈工大校园破茧、诞生、走上航天国防一线,引领科技前沿;一批新字号、学字号正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茁壮、成为中流砥柱。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推进“双一流”阶段性目标实现的关键之年,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验收之年,也是我校谋划新百年的重要起步之年。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始终牢记党中央嘱托、牢记人民期望,才能让我们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始终保持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信心胆量。

前进征程中,我们要在爱国中厚植一种情怀。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一代代哈工大人坚守的爱国心、强国梦,赓续哈工大“红色工程师摇篮”的传统,在爱国奉献中激发一种新姿态、闯出一番新天地,在助力航天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中奋勇争先、再谱华章。

前进征程中,我们要在传承中坚守一种精神。“八百壮士”精神是百年哈工大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精神沃土。我们要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培养更多能担重任、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绘就永不褪色的“哈工大英雄图谱”。

前进征程中,我们要在奋斗中开拓一种格局。2020年,全球哈工大人将共同迎来建校百年。回望历史、擘画百年,深感任重道远。今天的哈工大面临着发展的一个又一个黄金期,同时也面临着“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的挑战。初心不改,虽远不怠,让我们继续用奋斗铺就时间底色,用拼搏成就百年梦想。

致敬一世纪、传承规格功夫,开启新百年、创建世界一流。哈工大的昨天已经写入史册,哈工大的今天正在全体哈工大人手中创造,哈工大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美好。2020,摆在哈工大人面前的,既有纪念建校百年的荣耀时刻,也有完成历史新答卷的使命担当。让我们以只争朝夕、持续奋斗的精神,以领命先行、使命必达的劲头,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不惧关山万千重,无限风光在险峰。对于一所大学,百年光阴恰是风华正茂,让我们全体哈工大人一道加油,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交上精彩答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哈工大人的智慧与力量!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对待突如其来的疫情,一起携手,共同努力,科学防控,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