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牵头的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哈工大牵头的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材料学院冯吉才教授负责的“特种焊接冶金机理与组织性能调控”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机电学院刘宏教授负责的一项目、电气学院邹继斌教授负责的“极端环境特种电机系统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负责的一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其中我校区材料学院省焊接重点实验室张洪涛参与了 “特种焊接冶金机理与组织性能调控”项目,该项目针对以熔钎焊、钎焊、扩散焊为主的特种焊接方法作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了焊接冶金机理与组织性能调控机制。其中张洪涛团队主要进行了熔钎焊接技术的研究,研究中首次发现了镀层熔化形成表面瞬时液膜的现象并且提出了液膜促进润湿的新手段,形成了熔钎焊过程非均质扩散界面调控的新理论,相关的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引用和参考,原创性的提出系列熔钎焊新型理论成果,使得我国在熔钎焊领域的研究一直处于国际研究前沿之列。

今年国家科技奖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85项。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