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举行2019年学生工作考核大会暨颁奖典礼

13日上午,校区2019年学生工作考核大会暨颁奖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学生工作处处长马海鹰及全体专兼职学生工作者参加了大会。

2019年院系学生工作继续采取结构化考核方式,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风与班级建设、学生管理、学生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书院建设、学生国际化等8个方面对院系进行考核,每个项目设置单项奖,根据总成绩设置“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奖”。各院系副书记分别从这8个方面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展示了学院的特色工作和所获得的的成绩,评委综合各学院的汇报情况和各方面工作的具体指标数据进行打分。最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经济管理学院获得2019年学生思想教育先进集体;语言文学学院、新能源学院、理学院获得学风与班级建设先进集体;语言文学学院、理学院、新能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获得学生管理先进集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获得学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获得创新创业先进集体;汽车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竹贤书院、雅荷书院获得书院建设先进集体;经济管理学院、语言文学学院、理学院获得学生国际化工作先进集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在各项评比中总分排名前三,获得2019年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赵国亮副校长对各学院在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还向各个学院的学生工作者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我们的工作形势越来越好,但挑战也越来越多,希望新的一年工作中在首要保稳的同时能有所突破。学生思想引领方面,强调了形势政策课程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性,并指出其时效性还不够强的问题,期待能够有所改善。各院系工作过程中不但要贯彻好理论,更要准确抓住问题的点,在切实实践和经历中不断优化举措。各个学院既要重视总结,又不能将其摆得太高,总结必须要落到实处的基础上。新的一年学生工作需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好的成绩。

会上,学生工作处三位副处长杨俊敏、费非、胡韬依次进行了2019年工作汇报。杨俊敏主要围绕我校就业工作及创业商学院建设工作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与大家分享了2019年的就业情况及创业成果,并对2020的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思路进行了梳理,号召大家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攀登属于自己的“酋长岩”。费非从辅导员队伍建设、教育管理工作、资困助学工作及武装部工作四个方面展开,向我们展示了各个方面的建设成果,她感谢所有学工人员一年来的配合和努力,表示2020年将继续做好学生工作。胡韬从学生思想引领、工大特色书院建设、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我校2019年开展的各类活动及其带来的积极影响,他用“面对大事,规格严谨;面对小事,功夫下足”对2019的工作进行了概括,用“以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对2020年进行了展望。





2019年我校的学生工作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十个必须”原则,继续深化互联网在大学生管理上的作用,全年没有出现重大事故和恶性事件。就业工作方面,2019届本科、硕士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5.26%98.42%,世界500强企业就业591人,占比37.93%,中国500强企业就业717人,占比45.15%,就业去向满意度98.72%,就业去向专业对口度94.09%2019年,就业信息网改版升级上线,打通了一校三区就业信息网,实现了一校三区共享1.3万家用人单位。在创业商学院发展建设方面,我校开展了10期创业商学院公开课,《创业基础》课程也实现精品化建设,全年完成1400余人授课任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软硬件进行了升级,并完成山东省基地审查,申请山东省创业孵化补贴。第二届“校长杯”创新创业竞赛,437个项目、1958名在校生参赛。心理中心工作方面,截至12月中旬,个体咨询已经有574人次,平均每周16人次,跟往年相比,人数大幅增加;针对2019级将近2700名新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12场;完成对2019级心理委员3个主题的培训;组织院系开展525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在社会实践方面,我校校级立项47个、班级立项132个,累计4651人参加,11个团队获得省级奖励。志愿服务方面,组织开展了铁人三项、迎新、后勤体验、城市书屋、国际学术会议、等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1459个,全校12465人次参与,提供25828小时的服务。书院工作方面,我校不断增加校外导师数量,开启校内导师通识课程立项工作;开启书院论文立项,增加书院交流;获得第六届海峡两岸高校书院制论坛承办权。

会上还为2019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获奖老师进行颁奖。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