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建设】校区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家论证会

12月18日上午,校区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论证会,邀请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校区专家就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论证。专家组组长、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主持论证会并讲话。校区党委书记姜波在致辞中向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校区领导王建文、曲世友、赵国亮,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全体教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成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院长吴文新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山东师范大学马院副院长徐稳教授,龙江青年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马院院长助理巩茹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原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社会专业委员会副理事孟庆伟教授,听取了校区思政部主任叶平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的报告,经过评议和充分讨论,对建设方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目前时机和条件均已成熟,可以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家组认为,当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方案中提出的建院宗旨和目标定位正确,符合教育部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的要求;学院的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好讲好思政课为重点,覆盖了师资、课程、教研、教改、教材、学科、资源与保障等方面;学院组织机构健全、职责明确、机制合理、教学组织与管理制度较为完备;所提出的条件保障充分合理。学校在思政教育教学、师资队伍、条件保障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领导重视,政策条件有保障,经过进一步加强建设,能够完成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任务,对提高学校的思政教育质量与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同时,为更好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专家组建议:进一步优化学院建设方案,面向学院的建设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对现状进行精准分析,解决学院组织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等具体问题,明确并细化阶段性目标,抓好推进落实;进一步完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体系,针对当前青年学生特点,改善教学方法,深化教学研究,加强实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思政教师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素质和能力;坚持开放办院,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加强与国内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交流与合作,深度挖掘和共享一校三区优质资源,建立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发展机制。

徐晓飞在讲话中感谢专家们的指导和前期筹备人员的努力,他强调了当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意义,针对学院发展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讲政治,要深入学习党中央精神和教育部要求,明确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二是讲马列,将宣讲马列主义、开展思政教学作为学院第一要务,将全部精力投入教学;三是讲教学,注重教学的组织、方法和实效,针对学生特点寻找教学方法,以高标准、严规格研究教学标准,务求实效;四是讲教研,有步骤有系统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究,参与教改项目,教有所得出精彩;五是讲质量,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的,采用科学合理评价方式,建立质量评价和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六是讲特色,将哈工大的工科特色和威海校区的海洋特色融入课堂教学,将研究成果用于教学;七是讲队伍,确保引进教师质量,对年轻教师加强思想、教学和科研培训,提升道德素养,首先过好思想关;八是讲条件,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思政课教师积极尝试使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九是讲开放,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结合,思政与通识教育结合,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会议,不断提高眼界;十是讲团结,领导班子提高领导力,引领和凝聚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学院建设。他鼓励大家共同努力,建好威海校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做好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推动校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 张玉芹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