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袁伟芝:为生源质量再上台阶,加油!

袁伟芝,200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威海)行政管理专业,工作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招生办,2018年被评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优秀共产党员。



一见到我们袁伟芝老师高兴地说:“你们都是我一个一个在电脑上点进来的,你们就是我的骄傲!”袁老师说,“一个学校的招生工作就好像一个工厂进原材料,原材料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成品的质量,所以,作为一名招生办的老师,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校争取更优质的生源,保证学校这个‘工厂’的进口关。”

袁伟芝老师将语言化为实际的行动,在每日的辛勤工作中默默奉献着。2018年为大力提升我校的生源质量,学校组织校领导、招生组、学科专家152人组成宣讲团,走访各地中学200余所,参加各地招生咨询会100余场。积极探索招生宣传举措,在学生中招募“招生宣传大使”中学与校之间沟通交流信息;创办招生官方微信公众号、招生官方微博、B站官方等新媒体平台组建各地招生咨询官方QQ群;多部门联合行动策划春节“贺年卡-暖心行动”、校园开放日招生工作表彰大会等多个招生宣传品牌活动。2018年的高考招生季,由招生办公室和招生新媒体中心发起,由校新闻中心统筹组织,五个新媒体平台共同行动,40天的时间内共发出推文140余篇,制作格式统一、内容精良的宣传作品2019年重点中学校长论坛吸引了全国70余所重点中学的100多名校长汇聚一堂,就中学与大学教育的联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辛勤的付出,最终换来了满满的收获2018年我校区招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30个招生省录取名次全部上升。2019年招生录取工作更是全线告捷,29个招生省(市、自治区)的录取名次前移,平均再向前推进800名。

面对学校近年来的招生质量不断上升的大好形势,袁老师说:“为学校招收更多的优秀青年是我的本职工作。在招生工作中,招生宣传是一方面,但它只是一种技术手段,我们能得到高中学生家长的认可,其根本原因是学校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产生了许多重要科研成果,是学校人文环境、地理环境、科研水平、校园国际化的快速建设发展,才整体上使招生录取取得好的成绩。” 随着网络新媒体的进一步发展,袁老师表示招生办会进一步跟进新媒体的发展,不久之后将不仅仅是微信平台、QQ空间、表白墙、B站、今日头条、百度等的宣传平台一些大的新闻媒体、大的公众号平台等去联手打造更好的、更有效的宣传平台。

袁伟芝老师坚持尽力做好每一次政策讲解和专业宣传,因为在他心里“每一个招生人代表的就是整个学校”。几乎每场高校集中咨询会,袁老师都是离场最晚的一个;高考咨询高峰期,每天接电话量达到几百个,最早的早晨六点多,最晚的晚上十二点多,以致最后嗓子失音。为更好对我校的招生整体情况进行总结,发现新生录取规律,有针对性地制定招生宣传计划,袁老师编写了《2018年本科招生情况分析报告》《关于精准招生政策下招生组工作实施方案建议》和《关于精准招生政策下招生宣传大使工作实施方案建议》。

袁老师的工作并不仅仅在招生宣传那几天。紧锣密鼓的招生工作结束后,袁老师依旧耐心地回答即将进入大学的学生和家长们关于学校关于专业学习的各种疑问;开学以后,袁老师不仅会亲自接待学生家长,并且面对那些没有进入自己心仪专业的同学们,袁老师会详细讲解学校各专业具体情况以及详细的转专业政策,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和心理上的问题适应专业学习和发展。

袁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招生工作中去,参与到招生宣传大使活动中去,积极为学校招贤纳士,期望明年以更好的招生成绩迎接哈工大百年校庆!学生记者 秦龙玉/文 牛裕凯/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