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曲世友一行与在京校友座谈

12月7日,副校长曲世友一行走访中关村哈工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并与校友创新创业工作执委会、哈工大校友创业俱乐部核心成员座谈交流。校友工作与教育基金办公室副主任刘群、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副总经理石景卉、企业发展部部长王一玮部长和校团委副书记、国防科工局挂职干部李磊,哈工大校友创业俱乐部副会长杜军、俱乐部秘书长孙忠刚、俱乐部理事崔成秘书处熊学红以及在京重点创业校友联盟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哈工大校友俱乐部秘书长孙忠刚主持。



曲世友副校长与各位校友亲切交流,对校友创新创业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和认可,同时他强调按照哈工大百年校庆一校三区工作部署安排,要充分发挥校友会三帮一平台作用和校友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方面的作用以哈工大百年华诞为契机,加强北京与各地校友工作的联动,深入有效服务校友创新创业,将校友事业做大做强,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母校建设发展做出哈工大人的贡献。

杜军对曲世友副校长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服务校友创新创业,打造校友创业生态圈作了介绍。孙忠刚总结介绍了校友创新创业工作执委会和创业校友俱乐部的主要工作。俱乐部现有34位导师,13位理事,60位执委志愿者,在哈工大一校三区举办了7次校友创业VIP项目遴选暨创业俱乐部年会,遴选出70个VIP校友创业项目及上百个储备项目,其中4个VIP项目已经上了新三板,3个正在筹备新三板,组织了上千次的创业公益活动。谈到未来发展358计划,孙忠刚表示3年内要“回家”走进母校,5年内要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优秀校友企业走访取经,8年内打造成校友创业高地。

崔成重点介绍了中关村哈工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情况。研究院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关村管委会战略合作并运营通过采取“双轮驱动-四元耦合”的创新型运营模式,充分发挥哈工大在高精尖产业领域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依托中关村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市场、资源和生态,打通高校技术和真实市场供需两端的对接。

石景卉重点介绍了双创园平台入驻项目情况、运营模式、服务体系和发展规划。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号召,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瞄准区域科技发展需求,目前正在以高水平工科大学为驱动的创新创业模式,依托哈工大“一校三区”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优势,打造“政产学研金用服”相结合的新型高水平创新创业平台和 “两清单一平台”的开放共享服务体系,她表示欢迎校友考察洽谈和项目对接合作。

刘群代表校友办重点介绍了校友工作围绕深入落实三帮一平台工作理念,迎接哈工大建校百年威海校区的重点工作安排并倡导以哈工大建校百年为契机,团结凝聚校友力量,整合校友资源,进一步加强与母校互动与了解,合作发展实现共赢。



与会校友分别围绕生态环保、大数据、先进制造、智慧农业、医疗大健康、新能源等产业领域进行深入交流,大家表示要加强校企地合作模式创新,有效整合并利用更多校友资源和学校双创园技术成果优势精准对接共同配置资源要素,促进学校产学研成果快速转化和市场开拓,带动地方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为母校发展和社会影响力提升提供增量北京校友会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