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强化基层支部建设 发挥党的组织力量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主题教育中,校区党委注重强化基层支部建设,注重发挥党的组织力量。

针对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校区党委深入调研,拿出了切实解决措施。为解决党支部三会一课与教学、科研的时间冲突问题,党委工作部协调教务处,统筹安排基层党支部党日活动的时间,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要求的频次开展三会一课”,每个月安排一次固定的党群团活动时间,并将列入教学课程表之中。关于组织员配备问题,已在船舶、汽车、材料等5个学院选配5名组织员,近期将启动新一轮组织员选配工作,计划于2020年完成全部的组织员配备同时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开展培训、集中学习,提高组织员业务能力。全面落实做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培训、培养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党支部的工作重点聚焦到强化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中心工作上。目前38个教师党支部全部配齐“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2019年10月,组织全校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轮训,并将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列入年度工作。2019年底前配齐全部支部班子,支部班子中设置组织、宣传和纪检委员。

 

新任组织员培训

通过开展党建创新立项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近三年校区开展4期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共立项158项,有力带动了基层党组织活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汽车学院党委的《“第一书记”驻支部互联共建促发展》项目入选《山东高校基层党建典型案例50篇》,并获山东省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一等奖。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主持的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获山东省支持,材料学院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教研室党支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党支部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3个教师党支部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开设的威海春华残障康复服务中心荣获山东省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校区目前有9个基层党委、3个党总支、2个直属党支部,共有基层支部117个。为把支部建成坚强的政治堡垒,在校区党委和基层党委的领导下,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有特色的工作。

通信工程系党支部:政治引领 强化担当

主题教育中,该支部充分发挥党的十九大代表于长军教授的榜样带动作用,加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党员教师把个人的教学科研工作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防海防事业,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我国海洋强国梦不懈奋斗。

 于长军教授为自然资源部海洋一所作专题报告

围绕这个目标,支部协助学院建立了新工科专业“海洋信息工程”;利用专业修订培养方案的机会,在原专业方案中加入海洋类相关课程,鼓励教师开设海洋探测相关方面的课程,为学生将来从事海洋信息相关的研发、管理等工作奠定基础;教师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以海洋为研究背景,将服务于海洋强国建设作为研究目标。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五个新兴产业之一,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为服务地方发展,支部要求教师申请省级科研项目全部隶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范畴。在支部“三会一课”工作中,及时邀请十九大代表传达大会精神,联合兄弟支部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形式丰富重实效。严肃学习纪律,明确处罚办法,承担“师德师风”考核责任,开展多渠道社会服务。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所在系获评“立德树人”先进团队,1人获聘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通信工程专业成为学生最想报考的本科专业之一。

新能源教工第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动车型”支部

新能源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以“动车”的标准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用“动车”的精准高效精神服务师生,努力在新建学院中建设“动车型”党支部。

支部成员集体观看《我和我的祖国》

支部购买理论学习书籍15册,每次学习都分享交流学习感悟,组织参观抗大遗址,不断提高党性认识。按照学期初制定的目标,党支部活动一个都不能少:每月2次党支部学习没有一人遗漏,本学期所有党支部会议成员出席率100%,e党支部工作上传及时完整。支部6名成员人人是动力车头,人人讲微党课,人人讲专业感悟,人人认领组织支部活动。将学生培养作为支部工作的出发点,与辅导员分享学生思想动态,邀请学生代表座谈了解学生需求,为学生解决生活、学习、情感方面的难题。党支部书记牵头,全体专业教师参与的教改项目获批山东省教改项目;支部成员获省级自然一等奖1项,省级人才称号1次。

船舶党支部:扩大学习面 拉长责任链

船舶党支部是船舶学院所有船舶专业1至4年级本科学生党员组成的一个党支部,支部发挥纵向党支部的优势,吸收低年级同学参加学习,让预备党员在党员发展中发挥作用,将党建的责任链延展拉长。


读报纸原文学习十九大精神

为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支部创新学习形式,将读报学习延伸为研讨交流,将典型学习用主题演讲来呈现,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又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学生支部成员流动性大,正式党员经常性“短缺”,为增强预备党员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正式党员指导预备党员每月与积极分子谈话一次,这种方式将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串成了一个责任链条,既分担了正式党员的压力、顺利完成党员发展任务,又便于正式党员掌握和评价预备党员的日常表现。对于纵向学生党支部来说,高年级党员发现和培养低年级积极分子靠的是党建带动团建。建立党支部班长群,开通线上咨询通道;设立支部书记值班岗,定期开展线下咨询;邀请低年级优秀代表参加支部会议。通过多种方式传达党的声音,增强党支部与团支部、团员青年、群众的联系。

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比学帮赶 力求实效  

主题教育中,该支部按照海洋学院党委要求,积极开展“学习强国”积分赛,在国庆70周年到来之前的70天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支部成员总积分与增量分居学生组首位,荣获“优秀组织奖”。鉴于积分赛的良好效果,此项活动后续作为支部系列活动,成为党员学习的重要方式。为强化学习效果,支部还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为帮助班内后进生,支部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每名正式党员、预备党员按要求申请帮扶任务,积极分子也在支部号召下积极参与活动。支部严格把关监督职责,做到前期立项、中期检查、后期结题,把任务落实情况作为评判标准之一,切实帮助帮扶对象激发学习热情和自觉性。环境工程专业大四菁英班同学需要离校实习,为解决同志们无法参加“三会一课”的问题,支部创新性地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来进行。每次“三会一课”提前两天通知,会前布置会议场所,保障会议现场情景以及音频能够传达到位,保证日常“三会一课”顺利进行。

支部党员参加义务劳动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