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合作处和校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学校《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部署,12月9日上午,教务处、研究生处、国际合作处和校办四个处的党员领导在主楼二号会议室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副校长钟诗胜和副组长海洋学院书记张颖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办主任张军平主持。

巡回指导组把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当做对学习成果的检验,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扎实做好各项会前准备工作,确保大会能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促进工作。

会上,张策、杨连茂、董科和张军平分别代表各处领导班子做对照检查发言,盘点收获,剖析问题,提出整改。

在本部门上次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方面,回顾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基本都已达到要求;在部门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方面,围绕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前瞻性不够、工作流程不合理、部门管理系统落后、开拓创新性不足等问题,检视出难点问题,已整改完成问题,正在积极推进解决的问题和难以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思路和任务安排;在自我批评方面,检视了个人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的差距短板弱项,确定了改进方向;在相互批评方面,从工作规划、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流程、方法态度、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交流调研等方面相互批评。

在部门整改计划中,要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做到以问题解决为导向,切实推动工作得到大发展。对剖析出的问题根源做靶向式解决;针对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要持之以恒,不断完善解决问题的思路、找出更加有效的对策,形成较为成熟的体制机制性的办法和措施。

在个人整改计划中,要系统学习新时代党的各种理论、高等教育理论、人才培养等理论,增强全局观念;要积极对标双一流建设,锐意进取;要加快融入一校三区的五个统一标准,提高认识站位;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推进信息化建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爱民赤心,为师生排忧解难;传承哈工大第一代“八百壮士”的雄心壮志,培养挑重担、担大责的气概。

钟诗胜在点评中对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以及大家的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大家的发言准备充分细致,紧扣中心,主题鲜明,都把自己、责任和工作摆了进去。相互批评虽然有点辣,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要理解这是为了部门和个人的长足进步,要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胸怀。

     钟诗胜最后总结说,这四个处责任大,事情多,人手少,改革创新要求高,党支部的工作担子重压力大,要尽心尽力把党建工作和部处中心工作协调配合好,同向同行。各部处要秉承哈工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以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审核评估、专业认证、2020版培养方案启动、信息化建设、不及格率、国际化等工作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OBE教育理念,推动校区全面系统化人才培养计划,完成课程体系建设和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完全学分制下的教学改革。尤其在信息化建设、2020版培养方案制定等工作中,要多部处联动,多与校本部沟通,研究如何打通本硕培养方案的思路和博士生的培养。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