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材料学院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

   近日,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初冠南教授获批国家基金委航天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校区为牵头单位,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为参与单位。项目针对某飞行器关键构件现有制造技术存在的形状精度差、可靠性低、无法整体制造的难题,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制造思路——“超低压液力成形新方法”,实现了某飞行器在超临界服役环境中对构件的材料强度和可靠性的超高要求。项目经过指南赛选、函评、会评答辩,最终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是材料学院获批的第一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

   在校区“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指导下,初冠南团队始终致力于轻量化成形技术研究,经过1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理论、工艺、装备一体化的特色。所提出的“充压镦形技术”解决了车企非常青睐的高强/轻质材料的二次成型问题,并在生产能力上达到汽车行业的“高效率、高稳定性、高质量”的三高特性要求。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先后参与了中车、广汽丰田和上汽多款新车型底盘的开发设计,并已获得多项应用。

   在军民融合大形势下,材料学院提出了新时代、新举措的学院发展思路。初冠南教授针对航空航天在特种材料制造上的需求,进一步拓展了技术的应用领域,与长征运载火箭有限公司、商飞等相关单位逐渐开展了相关技术合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