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海宝教授与同学们分享研究生阶段学习与成长经验

125日下午,全国优博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工大航天学院长聘教授吕海宝应邀访问校区,并为校区的博、硕士研究生同学们做了“探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成长”的精彩报告。

吕海宝教授结合自己研究生阶段的成长经历,分别从研究生所应具备的基本要求、科研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困难以及如何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三个方面,与同学分享了如何做好研究生阶段工作。吕教授指出,科研活动包括阅读、理解、实验、模拟、测试、分析、投稿等诸多环节,每一件事情都值得研究生同学全身心的投入;研究生阶段是单调、枯燥、艰苦的,甚至有时候努力了也不一定得到理想的研究结果,但还需要同学们不断地努力和坚持;要经常保持与师长、同学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多参与本研究领域学术会议、多听取学术报告以了解最新的研究前沿进展;要与导师保持紧密的联系,勤于汇报每一个阶段的实验进展,在与导师的探讨与交流中,接受导师的指导和帮助。吕教授也强调,研究生阶段乃至未来的学术成长道路是漫长的,研究生同学们要能够坚持坐冷板凳和潜心治学,要有坚强的理想信念和品格,默默无闻地做学问、脚踏实地地做科研。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博士、硕士同学们分别就创新性成果与博士学位论文的关系、博士研究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等问题与吕海宝教授做了充分的交流。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