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组织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校内认证工作

11月28日至30日,由天津大学胡绳荪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应邀进校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校内认证现场考查。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教授出席专家见面会,校区副校长钟诗胜参加考查意见反馈会。教务处处长姜永远主持见面会与反馈会。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校区于今年3月份启动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选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作为“试点”专业,率先启动校内认证建设准备工作。11月28日,由天津大学胡绳荪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方志军、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宽全教授担任副组长,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闫纪红、本科生院副院长刘宏伟、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姜守旭教授为成员的专家组进校开展专业认证的现场考查工作。

11月29日上午,专家组见面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徐晓飞在致辞中对专家组一行来校区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校内认证现场考查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校区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具体举措、亮点和成果。徐晓飞指出,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区的教学工作要向校本部看齐,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看齐,通过此次专业认证工作找到差距,检视问题,及时整改,全面提高校区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使学生培养质量达到与校本部统一标准、统一水平,真正承担起哈工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见面会上,胡绳荪教授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考查目的与程序。专家组就共同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学校层面质询,分组听取了两个专业负责人的相关汇报,并结合《自评报告》和专业汇报情况进行了学院、专业层面的质询。

见面会后,专家组分组考查了公共实验室、专业实验室、查阅相关支撑材料和教学文档、与管理人员和教师座谈,在全面了解两个专业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对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七个方面进行了严格的审核。

11月30日上午,专家组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胡绳荪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总体考查意见,对两个专业的教师认真开展教学工作,学校、学院、专业采取的精准招生措施,“学院+书院”的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在课程质量评价、毕业要求评价以及培养目标合理有效性评价、持续改进、支持条件等方面需要关注的问题。其他专家也分别就现场考查情况发表了个人意见,并给予了改进建议。

钟诗胜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校区将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各院系与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读专家组的考查意见,特别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要对专家组提出的具体问题深入分析并整改落实。他要求各院系和相关职能部处以本次校内认证工作为契机,加强对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和标准的学习,持续规范教学管理,深化专业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记者  隗海燕  通讯员  纪校娟  文/图)












                  (记者 隗海燕 通讯员 纪校娟 文/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