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就业】

为了进一步落实学校精准就业方略,帮助在校大学生贴近社会人才需求,合理规划大学和职业生涯,提升社会就业竞争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工作处就业中心主办,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冠名,230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承办的“歌尔杯”第二届行业分析大赛于1130日晚成功落下帷幕。进入决赛的17支队伍经过三个小时的展示和答辩,最终“新能源汽车”团队斩获一等奖,“智能家居”“智能网联”团队荣获二等奖,“少儿编程教育”“物联网”“土木建筑”团队荣获三等奖,“对冲基金”“电气工程“大数据”“新能源”团队荣获优秀奖。

此次大赛历时三周,共有39个团队、230名在校大学生报名参赛。比赛的宗旨在于分析行业、定位未来、合理规划、与世界同步。经过赛前培训,34支团队成功提交行业分析报告,通过6位校内外专家评委的初审,选拔出17个队伍进入决赛答辩环节,参赛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智能家居、电气、土木、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计算、互联网、智能网联、3D打印、金融等行业。

决赛答辩于113018:30—21:3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邀请了歌尔股份有限公司HRBP徐少杰、映华集团执行董事王超艺、金猴集团副总裁柳泉森、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庞裕强、威海小虫微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等企业大咖担任校外评委,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副总经理石景卉、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芳琳、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琼、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隋海瑞、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高仕宁、校就业中心副主任桑峰担任校内评委。


决赛伊始,桑峰老师向现场评委和同学们介绍了举办行业分析大赛的活动目的和意义,以及此次大赛的整体组织情况。随后,17支决赛队伍依次登台展示行业分析成果,汇报内容包括行业的发展沿革、新业态、尖端企业剖析、社会调研、岗位和专业需求分析等方面,每组选手都以最好状态展示着他们的研究成果。每组展示完毕,评委们根据自己的社会阅历和行业背景,有针对性地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和剖析,展示出评委的专业水平和行业解读能力,参赛队伍和现场观众视野大开,受益匪浅,对行业的发展以及本专业的就业选择有了更深刻、更现实领悟。


比赛最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HRBP徐少杰代表评委对决赛团队进行点评。他表示此次行业分析大赛对大学生认知各行业人才需求有巨大作用,有效弥补了大学生对职业世界认知缺乏的现实,创新了大学职业生涯教育的培养模式。17个参赛队伍在短短两周时间能完成如此复杂的行业分析报告,展示出哈工大学生的培养质量和职业素养都是高水平的。



行业分析大赛是学校精准就业的品牌活动之一,开展两年来深受企业、教师、在校生的关注。参赛同学们享受了团队协作的快乐、攻坚克难的付出、行业认知的成就以及敢于挑战、勇于尝试的勇气。同时比赛也暴露出大学生对行业分析调研的时间太短、深度不够、调研资源有限、调研方法不足等问题,没有完全展示出行业分析的成果。未来就业中心将继续完善比赛制度,加强对参赛学生的校内外指导,依托校企合作开展更高质量的行业分析大赛,使在校大学生更好认识行业发展,认知职业世界。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