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第二届“校长杯”大学生创业竞赛成功举办

1124日上午9时,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第二届校长杯大学生创业竞赛总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成功举行。来自各院系的4个创业实践类团队和13个创业计划类团队共计17支队伍参与此次总决赛,进行汇报展示与项目答辩。

本次大赛共有81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经竞赛委员会审核,对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以及市场前景进行综合评价后,共选出17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答辩环节。

创业决赛邀请大连大唐兴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喻渝、丁香汇创投总经理文波、威海超车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韩庆靖、北京国富资本有限公司合伙人崔成、北京中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源、北京天屹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晓亮、威海创业大学执行校长曲华斌老师担任校外专家评委,邀请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副总经理石景卉、哈工大(威海)学工处副处长杨俊敏、创业商学院副院长何中兵担任校内评委。

  

杨俊敏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此次进入决赛的项目整体有了很大进步,基本每个项目都已具备一定的商业模式。他同时也指出,创业类项目在工业设计上有所欠缺,而这以后也是学校努力的方向,把产品变成可商业化的商品,正是本次比赛要解决的问题。


  

决赛正式开始后,各创业团队分别从创业机会、发展战略、营销策略等方面做了阐述分析,嘉宾评委就关键项做了指导和评分。创业项目涵盖了工业生产、5G通信、大数据融合、生活医疗、交通出行、校园服务等多个领域,既秉承哈工大人走在技术前沿的优良作风,又切实与日常生活需要相结合,展现出了哈工大以技术创新带动创业项目的特点。


  

全部团队展示结束后,丁香汇创投总经理、哈工大校友文波对本次大赛做总结点评。他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创业项目,强调了创新精神与合理规划的重要性,对各参赛团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他以自身创立项目“超车道”为案例,表示了自己愿意赞助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诚心,用实际行鼓励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为精英人才,并为此次进入决赛团队提供报名“超车道”项目获得赞助培训的机会,同时希望各个团队的创业项目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经过激烈的比拼,盒你一起智慧校园共享平台项目、物联积木北京硅基文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威海坦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摆动激光一热丝复合焊接机器人项目和水下之眼一海参高效捕捞机器人项目等5个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HERO智能机器导盲犬项目、3D打印双色巧克力项目、威尔智能雷达无线测距项目、速品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英威科技焊缝视觉跟踪及焊接质量实时监测设备项目、天能辐射制冷项目、蔚蓝智能焊接ROA项目和威海哈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获得二等奖,其他团队获得三等奖。

崇尚科学,锐意进取,开拓创新,面向未来。我校以“校长杯”大学生创业竞赛等竞赛为载体,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提高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也为打造越来越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