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圆满结束

1124日,由校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的哈工大(威海)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班圆满结束,哈工大原副校长何钟怡教授等嘉宾为通过考核的46名青年教师颁发结业证书。校区副校长钟诗胜对培训班学员提出殷切期望。

1123-24日,线下集中培训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钟诗胜介绍了校区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工作情况后强调,威海校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将人才培养当作第一要务。学生竞赛、升学、创新创业等方面一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招生录取分数屡创新高,对教师教学能力,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今后校区将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校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何钟怡教授作了题为《与时俱进,传承与发展“八百壮士”的光荣传统》的报告,报告回顾了以“八百壮士”为代表的老一代哈工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斗的感人事迹,激励着新一代哈工大人大力传承和弘扬“八百壮士”精神,为建设百年强校不懈奋斗。他讲到,教师对于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才能真正做一名好老师,青年教师必须与时俱进,做一名适应时代发展的合格教师。

校本部的霍炬教授、李雪教授、尹逊波教授、张梦丹老师、薛名辉副教授分别围绕“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竞赛与新教师成长”“ 教学改革与新教师成长”“ 教师课堂授课用声技巧”“ 课件教学设计-PPT课件教学实践”作了专题讲座,从教师各项基本业务能力提升、教学竞赛的准备、教学改革的参与、教师发声技巧、课件制作等各个方面为参加培训的学员做了详细的指导。

培训班旨在深入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四个回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帮助和引导新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尽快适应岗位需要。培训班自111日开始,分为线上学习和线下培训两个环节,其中线上学习内容为学习本部开设的SPOC课程《课堂教学ABC》,并完成在线讨论、提交板书照片和PPT等环节;线下培训内容为听取专家讲座、进行现场教学演练并听取指导教师和其他学员的现场点评。

据悉,此次共有6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培训班,经过考核,46名教师成绩合格,准予结业。










                       
(记者  隗海燕  通讯员 张振宇 文/图 )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