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为“青马工程”学员讲思政课

11月25日晚,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第六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讲授主题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与哈工大的办学传统精神和未来使命》的思政课,引导在校大学生关注国内外高教发展形势,传承哈工大办学精神与传统。部分工程领军人才项目学生、全校主要学生干部参加了学习。



讲课中,徐晓飞为同学们分析了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变化形势,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与使命,结合“八百壮士”精神的产生和传承阐述了哈工大的办学传统精神和未来使命。他讲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如果我们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为应对这种变化,世界各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工程教育正在主动变革。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正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红利和牵引动力。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四个回归”,为我国高教改革发展提出了新遵循。他介绍了新工科建设、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慕课建设等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项目,以及我校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新进展。

结合哈工大的创建和发展历史,徐晓飞阐释了哈工大的办学初心和未来使命,深情讲述了哈工大精神与“八百壮士”的故事。他指出,“与祖国共命运、勇于担当重任”是一代代哈工大人不变的初心,打造“大国重器”始终是哈工大人的使命,而“扩大哈工大办学空间,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为哈工大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增量,为地方科技经济发展服务”是威海校区的初心和使命。他给同学们介绍了威海校区的发展现状,希望大家抓住机遇,刻苦学习,知行合一,努力成长,做信念执著、品德优良、品格高尚、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记者 张玉芹 /图)




讲课结束,徐晓飞校长与培训班学员合影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