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吕彩云:以史为舟 春风渡才

吕彩云,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副教授,2019年被评为“立德树人”先进个人。

    2017年为师生义务开展《国家记忆》讲座上能言善辩的她2018年社团“青菁社”演讲比赛和“问墨”传统文化大赛作为评委温婉大气的她三尺讲台上面带笑容循循善诱的她…… 带着这些既定印象,我们敲响了吕老师办公室的门。短暂的交谈中我们看到了她的更多面。



吕老师自小受到身为教师的父亲的影响,养成了恬静淡泊的性格,并在心里埋下了一颗为人师表的种子。博士毕业后,希望回到家乡工作的吕老师恰逢学校招聘近代史老师,由此来到了威海校区任教。虽说是多种偶然成就了必然,但这一来,便是十一年。

谈及教书,吕老师说这是个良心活。在一年二三百学时这样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还要科研、顾家庭,不仅消耗体力,更容易形成职业疲劳,消磨对工作的耐心与爱心。难能可贵的是,从教十一年,吕老师一直保持着对学生的热忱与赤诚之心,倾尽全力对待教学工作。自入职以来她独立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8年,年均教学工作量一直在200学时以上。其中,期末批阅试卷的工作量尤为繁重,每年在考试后两个周里要对2500多份试卷进行批阅、核算和登记成绩,常常连夜加班。但高强度的教学任务并没有磨灭吕老师的教学热情,为了让课堂更有趣、让学生有更多收获,吕老师和同事们多次改革教学方案,采用翻转课堂、小组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参与互动阐释自己对历史问题的见解。从中国历史到身边的胶东革命史到哈工大校史,参与让学生理解得更加深刻,进而感受到国家与自己的紧密联系。除此之外,吕老师还会用心引导课下和网上找她聊天的学生,为他们解决问题与困难。每年课程教学都不怕麻烦建聊天大群来方便每个人与老师联系,尽可能满足学生诉求。功夫不负有心人,辛苦付出换来了学校专家和学生们的认可。2017年,吕老师的教案在学校获评为“优秀教案”;2018年在学校“我爱我师”活动中,吕老师被学生推选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吕老师的求学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高考失利,她进入鲁东大学读历史专业。大学里不懈努力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交通大学读研究生,受到了良好的学术熏陶,后来又在四川大学取得了历史学博士学位。二十年来与历史的亲密接触,吕老师充分体会到了学历史的乐趣。截至目前,吕老师在科研领域已出版专著2本,主持完成了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厅级项目和若干项校级课题,发表CSSCI文章10余篇。其中,《高校管理开放化的路径》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期刊《管理科学》全文转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素质教育研究》和《行政中心迁移对地区经济发展影响的实证考察》两文分别获评市级和省厅级科研成果二等奖。

从学生到老师是身份的转变,而不变的是历史的传承和对历史的钟情。吕老师说,希望学生能通过她的课程对历史产生兴趣,思考历史经验,使看问题的视野更加开阔,同时也能识来路知归途,活学活用找到向前走的路。因此除了致力于课堂教学之外,吕老师特别重视通过实践活动来提高学生的思想与文化素养,组织学生在课下参观校史馆和胶东革命历史文化展览等,并通过问题讨论、小组制作PPT及专题展示等方式让学生在实践参与中感受革命精神和信仰的力量。为了引导学生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精神,吕老师在2018年清明节组织了纲要课的部分学生前去威海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并通过征文评选活动弘扬爱国精神

 用心对待有关教学的每一分钟和每一位学生,换来的不仅是显著的教学成果,还有珍贵的师生情谊。从教十一年来,给吕老师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不是繁重的工作,而是第一届毕业生带爱人孩子回来找她玩的快乐,是学生在下课时齐齐鼓掌给予的满足,是学生送上写满祝福的卡片时的感动。学生带给吕老师的感动支撑着吕老师更加用心地投入教学,这就是吕老师所说的好老师与好学生间的互相成就吧。

“以史为舟,春风渡才”,这是吕老师十一年来的坚持与热爱。而这条育人的道路还很长,至于终点是什么,我想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答案,吕老师已然渐至佳境。学生记者  王青青  任澜琦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