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招生宣传组参加新高考改革中学教学与高校招生工作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总结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为我校的招生与中学教学改革提供有益的指导和建议,20191113-15日哈工大招生办公室邢晓霞主任、郭金良、王典辉老师、陕西招生宣传组组长赵树山教授以及威海校区招生组佟艳华、戚俊娣老师相会西安,共同参加了教育部考试中心举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新高考改革中学教学与高校招生工作研讨会”。部分省教育考试院、98521177重点高校以及59所中学领导共计150余人参会。上午的会议邀请了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河北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高关良做了题为“新高考改革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他谈到:新高考改革具有积极的价值导向,强调选择性、突出基础性、注重发展性、建立多元升学渠道以及打通高中教学和高校教育;改革方案在探索和推进中逐步完善,做到“三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承创新和稳健守正。

         

会议还邀请了浙江大学招生办的金涛教授做了“新高考招生实施发展分析与应对”,他站在学术研究的高度上提出改革的空间是供给侧改革指导下的新高考,指出需求三驾马车:大学、专业、招生计划;供给四大要素:生源、学科、分数、特长和综合能力,建议加强高校与中学的沟通和了解,促进中学在综合改革中更好地开展教学,推进新高考改革顺利实施,服务高校招收符合自身办学特色的高素质生源,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下午的会议还增设了沙龙部分,两个省考试院负责人和两所大学招办主任及1所中学校长应邀在主席台上就座,哈工大邢晓霞主任也在应邀之列,她在回答台下问题的同时,介绍了哈工大一校三区的情况,并希望得到各省考试院、各重点中学的大力支持。

    14日晚间,利用会议空余时间,我校和上海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参加了由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组织的面向高三重点班200多位家长的宣讲会。尽管主办方限时10分钟,每个宣讲者介绍学校的亮点时都各有侧重点,抓住时机不放,大都延时,导致会议一直持续三个半小时。在其他高校都在展示多少A类学科、文化底蕴多么深厚、环境多么优美时,校本部陕西招生组组长赵树山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为什么上大学”的宣讲,别具一格,旁征博引,以数据说话,向家长展示哈工大的独特之处,他引用了杨利伟的一句话:“我周围的同事有40%是哈工大人”,并告诉家长要让我们的孩子未来成为在社会上有地位,能做更大贡献的人。威海校区佟艳华教授也在会上简单介绍了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以及威海校区的发展情况。

       

       

    会后,两校区共同走访了西飞一中、西交大附中,西安高新一中、汉中中学、汉台中学,并为中学做了《功率超声应用》的科普讲座和招生专场宣讲会,播放了哈工大本部和威海校区的招生宣传片,宣讲结束后学生们都纷纷围着我们问这问那,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