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上课了,请关机!”

11月20日上午7点55分,明学楼203教室忽然响起一阵悦耳的音乐:“大家好!我们的课程马上开始,请大家将手机关机并置于书包内。坚决不做‘低头族’、不做‘睡觉党’,全神贯注,认真听讲,共同打造‘无手机课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做优良学风的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正在预习工科数学课程的计算机学院大一同学们闻讯拿出手机,关机,放进书包中。


关机,上课(张玉芹/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生工作处在“以有效降低学生不及格率为重点全面加强学风建设”专题调研中发现,课堂学习效果不佳是学习成绩不好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其中“在课堂使用手机从事与上课无关活动”是影响课堂学习效果的重要原因。问题检视清楚就要立行立改。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促进良好课堂学习习惯的养成,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对于不需要使用手机辅助课堂教学的课堂,学工处提出创建“无手机课堂”的目标。


11月20日上午,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和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各院系副书记、部分辅导员深入课堂,集中调研“无手机课堂”活动推行情况(童欣/摄)


“首先要让同学们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意义,明确带手机进课堂的危害,达成共识,然后才能自觉承诺践诺。”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蕊表示。为此,“无手机课堂”创建前,材料学院首先开展了手机依赖程度问卷调查。“你是否发现自己上网时间比预计要长?”“你是否有事没事地就要检查自己的QQ(微信)”“你是否发现自己上网或者玩游戏时喜欢跟自己说‘我就玩几分钟或者就玩一局’?”看到调查结果不容乐观,同学们在警示之余,对于“无手机课堂”活动的开展也有了最大程度的认同。

如何实现“无手机课堂”,各学院“各显神通”。计算机学院提前录制语音提示,课前用蓝牙音箱循环播放,相对于其他学院由班长口头提示的做法,显得既温馨又规范。信息学院为每班设立手机收纳箱,上课前班长倡议、班委带头将手机放入收纳箱。多为小班课堂的语言学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同学们已经习惯了一进教室就把手机放在门后的手机收纳袋中。


明学楼201教室讲台前,信息学院自动化大类的大一学生按班级将手机放置在手机收纳箱中(赵婷/摄)


博学楼307教室的后墙,正在上英语口语课的21905101、21905102班同学们的手机整齐插放在手机收纳袋中(张凯/摄)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婷讲到,“除了课堂,我们还号召晚自习合理使用手机,除查阅资料、观看网课等必须使用手机的情况外,学生应将手机放入自习室后方的手机收纳袋内,由学习委员和学业辅导员监督执行。”

而船舶学院、土木系不仅把活动的倡议书发放给家长以取得支持,还将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电话告知学生家长,以防家里有急事联系不到学生。

对于习惯用拍照代替课堂笔记的学生来说,“无手机课堂”会不会影响学习效果?记者随机采访了周围的几名同学。“学院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学习委员课下会与老师沟通,将老师的课件拍成照片发到班级群里。”“其实对于数学课来说,手机不在手边更好,可以强制我用笔记录,推导过程更清楚。”对于“无手机课堂”,大部分同学都持支持态度。

据悉,为深入推进学风建设活动,学工处还将开展“最美笔记达人”评选、“十佳百优学习型寝室”评比、“优良学风班级”评比以及诚信应考活动。(记者 张玉芹)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