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八百壮士】陈文义:感悟初心的力量

收到《初心的力量》一书,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先睹为快。我是70年代入学的学生,很有幸曾遇见过好多位书中的主人公,有些老师我们常常在校园里见到他们匆匆来去的身影。

他们是那么的朴实、谦虚,如同平常邻居大爷一样。当时国家百废待兴,我留校时,学校正在恢复,大力建设实验室,各专业想方设法从科研院所、航天部的科研单位收集一些他们不用或已经损坏的设备,拿回来维修给学生做实验用,所以很多老师都废寝忘食地在实验室里维修示波器等设备,常常灯亮到深夜。

很多现在著名的学者、导师,当时也就是讲师、助教。但是,他们学业有专攻,各人有各人的绝活。记得周长源副校长曾和我们谈起,他刚留校时,为电工基础课程助课,特别难忘的是两位南方来的学生,一位是刘永坦、另一位是曹志道。在他答疑时,常常被这二位学生问得当场难以回答,只能回去备课后再来回答,可见学生问得问题之深。就是这样的教学相长,使我们学校人才辈出。

刘永坦已经是世界知名的双院士,曹志道是学校著名专家、博导,记得那时学生最愿意和曹老师出去开门办学、实验、实习,原因是受工厂欢迎。许多工厂在实践中遇到难题,曹老师一去就迎刃而解了。所以社会上认为工大培养的人先劲足、去了好用,有“少壮派”之称,而且工大的师生往往责任感强,有远大的家国情怀。

最近与金光书记聊起马祖光老师,深深为马老师的赤子之心所折服。上世纪80年代,马老师去德国当访问学者,很多学者出去压力不大,也不用拿学位,在国外镀镀金、买个几大件就回来了,毕竟当时国内连一台好的电视都不好买。而马老师在德国,衣缩食,顿顿挂面,还在科研上拿出了中国人独创的成果,而回国时只带回图书、资料和部分实验设备,所有外汇全部上缴。这是什么精神?这是为党和国家奉献的精神!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试问又有几个人能做到这一点?在他身上突显了“八百壮士”爱国奉献、不计私利的高贵品质。正是这样一批人撑起了共和国的脊梁,使我们国家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还有陈光熙、洪晶、雷廷权、张乃通、李家宝……

一位位熟悉、不熟悉的专家从我们身边微笑着擦肩而过、化作共和国天空上闪闪发光的繁星。在缅怀先师、追念前辈的时候,我想已经退休的我们,还能为国家做些什么?我想起了陈光熙老师的一句话“我愿做一块‘垫脚石’让年轻人踩着我的肩膀去攀登科学高峰”。现在祖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富强,但还远远不够,我们要承认差距。什么时候让每一个“海归”以回国建设为荣、让外国学生以来中国留学为荣,那时我们才能真正自豪起来。作为继往开来的一代人,我们做了我们能做的一些事,我们也充分信赖我们的后代比我们强,但还要做好垫脚石,在有生之年,传承好的传统、讲好工大故事,化作春泥更护花,让“八百壮士”精神代代相传!

 

作者简介:

陈文义,1949年4月出生,1968年下乡锻练,1975年进入哈工大五系学习,1978年留校工作。1988年来到山东威海,参与威海校区建设,历任党、校办副主任、成教学院副院长、计算机工程系总支书记、纪检监察办主任、纪委副书记等职,2009年退休。现任离退休党总支书记。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