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五金行业制造的国产机器人系统应用示范”项目启动

近日,由我校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黄博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面向五金行业制造的国产机器人系统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科技部“智能机器人”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温岭市科技局领导、五金行业协会秘书长、项目责任专家、技术组专家、用户委员会专家等人员参加。


 


会议由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周文彪副总经理主持并致欢迎辞。会上成立了项目“两组一委”并为专家颁发聘书,总体专家组组长赵杰教授提出了项目成功实施的系列要求;五金行业协会秘书长金立新先生表示协会将在行业内大力推广ASD智能制造成功经验;责任专家王硕在发言中对公司表示肯定并针对项目管理流程与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项目负责人黄博教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路线、实现路径、进度安排、组织管理及经费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汇报。专家组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实施方案评审。最后,陈合林董事长总结发言,对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落实专项管理要求,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


科技部专家组组长:赵杰     五金行业协会秘书长:金立新     责任专家:王硕

责任专家:徐方        专家组组长:傅建中    项目负责人:黄博


本项目由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杭州国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参与单位,覆盖了产、学、研、用多个领域的优势单位。




“面向五金行业制造的国产机器人系统应用示范”项目针对五金行业品种多样化、市场需求变化迅速的现状及特点,面向五金炊具行业多品种混线柔性制造的需求,研究其智能制造生产线的工艺与物流布局联合优化方法、攻克国产机器人应用于炊具行业的多项关键技术、及大规模利用国产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组网为高可靠性的智能工厂关键技术;通过理论研究、技术研发、装备研制与示范应用,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在五金炊具的冲压、焊接、抛光、喷涂、码垛、贴标、包装以及AGV转运等方面的自动化集成,实现500台以上国产机器人的规模化集中示范应用,进而示范一个多品种炊具柔性制造的ASD智能工厂,项目对全面提升我国五金产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和加快国产机器人的规模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