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活动】“风华百年,智创未来”第十一届威海市汽车知识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1110日晚七点,第十一届威海市汽车知识大赛决赛在N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是由威海市团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团委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承办的汽车知识类大型赛事。出席本场比赛的评委和嘉宾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隋海瑞、山东大学(威海)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李倩、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工程学院辅导员刘磊。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的共有六支队伍,他们分别是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三支队伍:法拉利换胎工队、Dash队、随便弄一个队;来自山东大学(威海)的三支队伍:四驱兄弟队、因吹斯汀队、咬猹的瓜队。最终凭各队的累计积分由高到低决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

在主持人介绍完本次比赛的流程之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环节“跃跃欲试”共设置3轮,各队需同时作答。各队在大赛伊始便小试牛刀,展现出了他们在汽车理论知识、交通法规、汽车文化三部分广阔的知识面。第二环节“舍我其谁”为抢答题,紧张的氛围在各队测验抢答器的时候便弥漫开来;随着各队精彩的抢答之战,积分的差距也逐渐拉开。接下来进行的是第三环节“胸有成竹”,各队视自己能力从3道分值不同且关键词不同的题目中选择一道作答,要想取得高分,不仅需要他们的运气,同时也考验着他们的实力。接着进行的是第四环节“畅想未来”,各队伍选出一名代表上台展示本组构想的一款智能汽车,介绍设计理念、初衷并尝试推销;在对未来汽车的美好憧憬和想象中,比赛气氛被推向了高潮。随后为了缓解比赛现场紧张的氛围,赛程进入了观众互动环节“人才济济”,不仅赛场上的选手们实力雄厚,台下的观众也藏龙卧虎;面对大屏幕上的车牌标识,观众们踊跃举手参与并一一给出正确答案,现场气氛欢快愉悦。

伴随着观众们的热情,比赛进入了残酷的第六环节“单打独斗”;各队自定答题顺序进行作答,每人限出场一次,答错则换人,毫无疑问这是对选手们个人实力的极大考验。紧接着进行的“风驰电掣”环节十分重磅,每队选派一名选手进行赛道模拟驾驶,同时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汽车协会会长孟庆昊进行实时解说,逼真的赛道和引擎的轰鸣激发着选手们的斗志。第八环节“勇往直前”中,各队灵活地取舍,卡对时机结束答题,拿到了能力范围内的最高分,着实让人佩服。随着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比赛进入最终环节“价轻就熟”;选手们不仅了解汽车理论知识,对现行市场也有所涉猎,八九不离十地给出了题目中各车款的估价,实力确实不俗。

最终比赛结束,进入颁奖环节。咬猹的瓜队凭借遥遥领先的积分夺得冠军,法拉利换胎工队、四驱兄弟队荣获二等奖,随便弄一个队、Dash队、因吹斯汀队则获得三等奖。

    至此,“一汽锡柴”杯第十一届威海市汽车知识大赛决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为威海市各高校众多才华横溢、乐于探索汽车知识的学子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舞台,也带动了一股汽车热,使威海市汽车文化学术氛围更加浓厚;相信同学们必将不负众望,为今后的汽车行业争光添彩。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