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第34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10月27日和11月2日,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委员会党校第34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三讲——共产党员的国家意识,在位于荣成的郭永怀事迹陈列馆顺利举行。此次参观旨在通过对郭永怀同志事迹的学习,对学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精神,汇聚复兴力量,将历史重任转化为实际行动,为中华之富强而努力奋斗。

走进陈列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郭永怀同志汉白玉半身雕像,雕像背后是记录了永怀先生一生的浮雕背景墙,两侧柱子上的楹联“永萦江山堪称民族脊梁,怀志九霄不愧中华英魂”是对他光辉一生最生动的注脚。


讲解员从郭永怀先生的求学经历讲起,他先后就读任教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突破航空领域“声障”这一世界级难题,在国外拥有幸福的家庭和丰厚的收入。但是为了报效祖国,先生亲手焚毁了自己十多年的心血手稿,毅然踏上归国之路。

郭永怀先生回国后的十几年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中国航空学会任职。他一边辛勤研究,一边教导学子,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杰出人才,也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讲解员的讲述中学员们了解到1968年12月4日,在青海基地呆了两个多月的郭永怀,在试验中发现了一组重要数据,于是连夜乘飞机回京汇报。5日凌晨,飞机在首都机场徐徐降落,可就在离地面400多米的时候,飞机突然失去了平衡,失事坠毁。当人们辨认出郭永怀的遗体时,他已然浑身烧焦,和警卫员牟方东紧紧抱在一起。当人们费力地将二人分开时,才发现那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安然无损地夹在他们胸前……

这是他面临死亡时义无反顾的抉择,他深深地爱着这个祖国,为后人诠释了何为“以身许国”,何为共产党员的国家意识。郭永怀同志为国献身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每一个人,陈列馆中的一部影片重现了郭永怀同志生死关头的一幕。在看到郭永怀女儿那句“写写我爸爸吧”时,学员们热泪盈眶。


参观结束之后,每个学员心中都满载了无限感慨与思考。郭永怀同志“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家国情怀给学员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新的时代已经来临,中国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要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身为青年大学生、预备党员,我们更应发奋图强,追随先辈足迹,用专业知识为祖国的科研建设贡献力量。


(文/谢思司,图/薛辰龙、陈涓涓)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