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校区领导班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5日,校区领导班子在主楼1号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3次集中学习研讨。此次集中学习研讨的主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校区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领学,校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姜波主持会议。哈工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徐晓飞参加学习研讨。



学习中大家讲到,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首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一以贯之地坚持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大家讲到,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全会凝练概括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显著优势,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

结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13个方面的制度安排,对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8个明确”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 条基本方略”,大家认为,13方面制度安排阐明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首先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突出党的领导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统摄性地位,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体现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目标一脉相承,为下一步工作做出详细的制度安排,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研讨交流中大家表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校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推动校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宣传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全会精神进“三会一课”、进思政课堂,以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重点解决好党中央关心的、广大师生关切的、事关学校发展根本的三方面问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百年强校,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记者 张玉芹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