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迎百年校庆学术报告:软件工程前沿技术

软件工程前沿技术报告会 

近年来,随着“云智大物移”相关技术的飞速发展给软件工程学科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全新的机遇。在新形势和新环境下,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都需要紧跟前沿,积极探索。为了扩展教师和学生的视界,了解当前领域的前沿技术,软件学院于1139:30G楼报告厅召开软件工程前沿技术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刘譞哲副教授、清华大学王继良副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邮电大学王尚广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做主题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软件工程教研室老师以及软件工程方向在校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涂志莹老师主持。

刘譞哲老师的报告从数据驱动的角度,探讨了人工智能时代信息技术的研究方向与方法。从软件数据可信开放,个人数据中心,到基于数据智能的异构信息理解,刘老师分享所在研究团队近年来的一些研究进展和实践应用情况。王继良老师的报告从工业物联网应用到物联网的感知做了详细的介绍,提出三个工业物联网的感知需求:基础行为感知、精确动作感知和精准大范围定位和追踪。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泛在信号实现这三类感知,同时也介绍这三类感知对于工业物联网软件系统的作用和意义。王尚广老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5G环境给移动边缘计算带来的变革,以及新的移动网络架构给软件系统开发、运维、部署带来的挑战。另外,报告还介绍人工智能与5G环境下的边缘计算的结合,如何产生边缘智能。

三位主讲老师结合他们多年来的科研经验与体会,从大数据、泛在感知、边缘计算等方面精彩地讲述了面向不同的业务场景与需求,软件系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应该如何进行构建。许多场景都是当下流行的场景,乃至未来的场景。报告中讲述的各种“黑科技”引人入胜,非常精彩,使得在场同学们对专业知识和软件工程前沿技术领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报告会的过程当中,在场师生与主讲老师进行了高效的互动,纷纷举手与主讲老师进行交流。报告会的最后,涂志莹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地探索领域前沿技术,激流勇进,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刻准备着。本次报告会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对于软件工程前沿技术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了解,并扩展了同学们的思考和维度。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