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土木工程系教师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近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揭晓,我校区土木工程系徐龙军教授与赵国臣博士主编的《双规准反应谱理论、方法及应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获得资助。该书是徐龙军教授及其团队十余年科研工作的系统总结。徐龙军教授是早期在国内外学术论文中明确给出双规准反应谱概念和定义的学者,所提出的英文表达Bi-normalized response spectrum 被国内外学者延用,这一理念和研究思路也已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认可。双规准反应谱的相关研究内容也是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结构抵御地震作用的能力一直是土木工程领域工程设计人员所关心的重要问题之一,也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该学术专著从提升建筑结构抗震安全水平的角度出发,逐步阐述地震动、反应谱以及设计谱的基本概念,以及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行性方法。该专著的出版能够便于土木工程领域的研究生和研究人员了解地震动和设计谱的基本概念以及目前关于设计谱的研究动态。

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简称《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自1997年设立,由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委员会管理,由国家财政专款立项用于资助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优秀的和重要的学术著作的出版。2019年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共资助201项,哈尔滨工业大学共荣获5项。《双规准反应谱理论、方法及应用》是威海校区的唯一一项。该专著在出版过程中还曾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现代土木工程精品系列图书(共6册)、黑龙江省精品工程图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双一流”建设精品出版工程。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