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讲座】秦裕琨院士为校区学子讲述“小我融入大我”的故事

1031日,我国著名热能工程、燃烧学专家秦裕琨院士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校区学子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小我融入大我,一生献给祖国”的讲座,他和250余名学子分享了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故事。

秦院士从自己从小在上海法租界长大的经历讲起,他经历了“身处中国的土地却与外国人不平等”和“国民党接收上海之后的腐败”,国恨家仇激发了他的爱国情怀,让他“从小就有个强国梦”,随后,秦院士讲起他和哈工大的结缘,1950年,秦院士考取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届大学生。1953年,国家刚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人才紧缺,他和同学们提前毕业,为如火如荼的新中国建设贡献一己之力。面临工作分配,秦裕琨想去东北,去新中国最需要的地方。19538月,他被分配到哈尔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做师资研究生。从此,秦院士在哈工大学习、工作、生活,成长为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典型代表之一。

秦院士与同学们讲起哈工大的故事,哈工大精神,讲哈工大规格、讲哈工大功夫,讲学习动力,讲强国梦,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团队建设,讲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讲怎样培养能力、提升智慧……很多同学都对他“学就学好,干就干好”的心法耳熟能详。

秦裕琨院士讲起他在哈工大近70年经历,一直反复叮嘱同学们,学校命运和个人命运可以看做是国家命运的缩影,他说:“无论愿意不愿意,你的命运都是和国家联系在一起的。你们可能无法理解国家命运对个人来说多么重要,你们觉得天经地义,一生下来就应该是国家和社会对我负责,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其实不那么简单,在解放前,这是不可能的,当时的局势不允许,外国人欺负你你都没有地方讨公道。所以,只有国家强大了,个人的生活和梦想才有保障。”

秦院士用自身的亲身经历为校区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激励同学们将自身的发展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真正将“小我融入大我,一生献给祖国”,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