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讲座】胡文瑞院士为校区学子讲述载人航天的故事

    10月31日晚,流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微重力实验室主任胡文瑞院士,为校区学子生动地讲述载人航天故事。



胡院士从同学们最熟悉的万有引力定律开始讲起,介绍了第一宇宙速度与第二宇宙速度的发现、解析过程,引导同学们以太空探索先驱的研究方式进行思考,追寻科学的方法随后胡院士讲解了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美国与俄罗斯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路径以及我国载人航天的特色优势。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应用系统)主要完成人之一,胡文瑞院士曾在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亲身经历了我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一幅载人航天方面普普通通的新闻照片,一经院士讲解,背后的故事与蕴含的科学技术令同学们耳目一新。

说起微重力研究,胡院士更是娓娓道来从高题开始讲起,为同学们讲起了登月计划、火星计划、国际空间站计划、中国空间计划,介绍了微重力科学在深空探测的运用讲解了创造微重力环境的实验方法,激发同学们以星辰大海为目标,进一步深入学习的热情。



胡院士深入浅出讲解令同学们大呼过瘾,讲座后的互动亦是精彩纷呈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从中国民用航天发展前景到中国的登月计划,从新闻里的载人航天到自己所学专业在载人航天方面的应用,学区学子善于观察、认真思考的风气也胡院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胡韬/文 学生记者 庞师朋、卢歆程/图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