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清泉院士、王玉明院士与青年教师谈成长

  103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雷清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王玉明来校区访问,并与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师代表就人才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等问题深入交流。校区副校长张文丛主持座谈会。

座谈中,雷清泉院士、王玉明院士对哈工大在国内外工科领域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威海校区的办学成果等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两位院士讲到,青年教师要切实担负“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责任,练好基本功,讲好专业课,踏踏实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在学术研究上要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加强个人的人文修养,重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做好科技与人文的融合;做人做事要踏实、投入,不要仅仅把取得荣誉和获得头衔作为目标,要专心搞好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多出科研成果,多培养优秀人才。

座谈会上,张文丛介绍了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三校区各自的特色与优势以及威海校区的创建背景和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校区在“一二三三”特色发展战略指导下,在师资队伍建设、特色学科发展、招生生源、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海洋学院任秀莲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钟博、教师代表初冠南等分别结合各自的专业,从学生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困惑。雷清泉院士、王玉明院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对教师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座谈结束时,王玉明院士用一阙词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期望:

《永遇乐刘公岛——步苏轼韵》

秋日犹温,碧空如洗,沧海无限。翠岛云浮,清湾浪涌,壮丽江山见。抚今追昔,刘公去矣,欸乃渔歌声断;最伤心,风云甲午,国殇旧痕看遍。

当时海战,舰沉人殉,谁不泪弹双眼!数度春来,祖先故宅,辜负寻根燕。东洋霸道,清廷衰朽,近代回眸哀怨。赖民心,复兴可望,再无浩叹。










 

                                      (记者  隗海燕  /图)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