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姜波书记为校区教师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

姜波书记为校区教师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1028日下午,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姜波在二号会议室为校区教师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按照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党委书记姜波在前期主题教育学习调研基础上,结合校区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选定“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为本次党课的主题。

姜波首先介绍了校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建调研情况,回顾了近年来校区基层党建取得的成绩,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贯穿于党课中。姜波从《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制定的背景和意义、深刻认识党支部功能定位和工作原则、准确把握《条例》的重点内容、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四个方面深入探讨如何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

姜波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党支部建设新做法新经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时代感,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制定实施《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新时代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制度保障。姜波详细介绍了《条例》的重点内容,特别是高校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并对党支部的八项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党支部的领导和保障进行了深刻解读。

姜波围绕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要求,结合校区基层支部建设实际,聚焦问题和不足,对校区教师党支部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二是要突出抓好党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推动讲政治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作为重要着力点,同时将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做好重要落脚点。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教师之家。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着力发挥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着力发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着力发挥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着力发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

姜波强调,要全面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以增强组织力为根本,增强凝聚力为重点,增强引领力为目标,把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支部建设是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以及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工程,是高校党的全部工作的基本依托,是提升广大师生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方面,是集中党员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组织保证。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