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我爱您!” 海内外校友接力传递校旗、传承百年校训精神

哈工大报讯(校友办 刘忠奎/文 校友/图)10月27日,威海校区主楼广场欢声笑语、人头攒动,近千名威海校区师生和校友代表接力传递校旗,汇成了一片热情欢快的海洋。为了迎接建校百年,汇聚哈工大力量,传承哈工大精神,不忘初心,共铸辉煌,今年6月以来,海内外校友会、校友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 100 周年校旗传递”活动,共同祝福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6 月 6 日,校旗传递活动在“哈工大建校 99 周年主题升旗仪式”正式开启。活动启动以来,我校的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湖南、广东、四川、西藏、陕西、新疆、香港和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法国等海内外校友会、校友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哈工大校友会所在“地标”被一一点亮。新老校友们齐聚一堂,纷纷在校旗上签上自己的名字,重温“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回忆求学时的难忘时光,共叙点点滴滴的师生情与同窗谊,畅谈母校发展建设取得的卓越成就。校友们“师兄、师姐、学弟、学妹”地相互称呼,兴奋之余完全忘却了年龄的差距……

深圳校友会和哈工大(深圳)师生一起,通过校旗传递、齐唱《哈工大之歌》,共同祝福母校百年华诞;沈阳校友会的校友们在校旗下庄严宣誓:“不忘初心、感恩母校、牢记使命、回馈社会”,豪迈的誓言振奋人心。山西校友会通过百人百米跑传递校旗的运动形式,喜迎母校建校百年。厦门校友会将汽车车身统一涂上“哈工大logo”,向广大市民宣传哈工大。济南校友会校友们围绕巨幅校旗和济南校友会旗摆出“100”造型,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为祖国和母校送上祝福。河北校友会从秦皇岛到唐山、从雄安新区到石家庄,校友们带着校旗走遍了省内革命、历史名城,共同感受现代新区的快速发展,共同体会祖国的巨大变革。新疆校友会在校旗传递的同时,还组织开展了为山区牧民儿童捐赠书包衣物的活动,积极弘扬哈工大校友关爱社会、奉献他人的优良传统。随着《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响起,布满会场的巨大五星红旗、校旗逐渐展开,上海校友会校友们脸上洋溢着喜悦,欢快地舞动着校旗,激动地大声欢呼着“哈工大,我爱您!”。几位年轻校友熬夜完成了在线校旗传递页面,唯美精彩的页面图片选择了哈工大主楼等标志性建筑,文案讲述了哈工大学子们的“幸福校园往事”,上线30小时就突破30万人次参与,海内外校友纷纷刷屏转发,共同助力传递心中神圣的校旗。新加坡校友会100多位校友分赴樟宜机场、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个标志性地点传递校旗,为母校百年华诞献礼。法国校友会携哈工大校旗和法国校友会会旗在埃菲尔铁塔下合影留念,并热情洋溢地送上了祝福母校百年诞辰的精彩视频。在硅谷校友会校旗传递活动中,老校长杨士勤讲述了哈工大的办学传统和校训的由来,新老校友们畅所欲言,分享了求学时代的难忘经历。

很多校友会校旗传递中都出现了温馨感人的一幕,校友们编组字母“HIT”“哈工大”和“100”等造型,表达对母校百年华诞的深深祝福。很多校友在高唱《哈工大之歌》、舞动校旗时,流下了激动幸福的泪水……

校旗传递活动还在继续,校友们对母校的思念和祝福也在续写着新的感动,承载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的校旗飘扬在五湖四海、世界各地,放飞着每一位哈工大人的梦想与荣光。正如很多校友表示,“校旗传递的不仅仅是校旗,还是哈工大精神和校训传统,更是校友对母校的一片深情和祝福。”“不论是以何种方式参与到传旗中来,我们和母校都不曾远离。HIT,I LOVE YOU!”“我们将薪火相传哈工大精神和老一辈校友们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母校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添砖加瓦,为全面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贡献力量。”

北京校友会


天津校友会



厦门校友会


深圳校友会


哈尔滨校友会

黑龙江校友会


吉林校友会


河北唐山校友会


河北、雄安/保定、北京、天津校友会

河北校友会


江苏校友会


无锡校友会


南京校友会



上海校友会


苏州校友会


沈阳校友会

内蒙古校友会


青岛校友会



山东校友会


山东威海校友会


烟台校友会



山西校友会

陕西校友会

新疆校友会


香港校友会


美国硅谷校友会


美国南加州校友会


加拿大蒙特利尔地区校友会


日本校友会


新加坡校友会

法国校友会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