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培训】2019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培训开班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1025日下午,2019年秋季学期辅导员培训班在学校2号会议室正式开班,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参加开班式并为培训班作专题报告,学生工作处马海鹰、杨俊敏、费非、胡韬,各院系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到场参加,开班式由学生工作处处长马海鹰主持。

马海鹰介绍了本次辅导员培训班的背景,强调了辅导员参加学习、培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马海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她介绍了2019秋季学期辅导员培训内容安排,包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校内培训和校外培训三个项目,其中线上课程30学时,线下集中课程约30学时,线下课程涵盖职业能力提高、工作规范解读、业务培训、团队建设等四个模块。而后,马海鹰介绍了《资学通鉴——学生工作模式化规范化手册》,并对编写此书的老师表示感谢,该书包括学生工作周历、学生基础工作200问以及学生活动实施方案三大部分,是一本系统的学生工作模式化规范化管理手册,也是辅导员日常实务工作的重要参考和学习资料。

开班仪式结束后,赵国亮以“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为全体学员进行第一讲培训。赵国亮首先从中央对高校的要求、世情国情、对大学生的期待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学生工作主要矛盾的变化,强调面对新时代,大家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水平,创新工作方法,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真正实现“亲其师,信其道”。然后,从辅导员的工作认识、职业定位、职业修养和队伍建设四个方面进行授课,以“辅”和“导”两个方面为切入点,对辅导员工作认识进行分析,“辅”既辅助、帮助,“导”既引导、疏导、开导和教导,强调了辅导员在学生成长中的主体地位,要为学生提供资源、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要有师者之心、仁者之道,与学生建立良好信任关系。最后,赵国亮从修身、修心、修德、修业、修行等角度进行总结,大家应提高自身职业修养,怀揣初心和使命,做学生的知心人。

培训结束后,马海鹰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对意识形态问题、夜不归宿等重点工作进行强调,并在成为好老师、好干部,成为学生工作领域的专家等方面提出了希望。


文章发布员:谭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