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海洋跨域无人装备协同作业关键技术”试验在威海顺利完成

10月19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组织的“面向海洋跨域无人装备协同作业关键技术”试验在威海完成相关工作顺利结束。我校“天威二号”水下自主航行器首艘“天测号”试验船等设备参与了此次试验并提供了相关保障。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十三所、十一院二所、十一院彩虹无人机公司、五院西安分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参加了此次试验工作,试验自912开始,综合利用多型无人装备搭载各类海洋探测、通信载荷,利用通信卫星(鸿雁试验星)等先进通信链路,形成跨域无人装备协同作业示范系统,实现岸基端对指定海域搜索、测量作业任务的规划和指挥,以及对无人装备实时远程控制,并完成相应的海上演示验证试验。

我校“天威二号”水下自主航行器在该试验中参与完成水下潜器编队协同探测任务,首艘“天测号”试验船对试验进行了全过程保障,观测浮标、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双体600平方米浮台参与试验通过试验,校区相关设备和平台的各种指标得到检验,提升我校试验保障费能力完善双一流高校基础建设项目“新一代海空天立体对海观测技术综合实验平台”建设积累了丰富试验经验海空潜跨域无人平台协同编队、水下通讯组网、跨介质通讯与异构网及水下目标探测等相关领域关键技术也在试验中得到多方面验证,为我校相关学科提出了新的需求,将会促进相关学科发展。

日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为此特向校区发来感谢信,对校区在试验中的突出表现和全面保障给予肯定并表示感谢。

感谢信全文如下: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