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网络协同制造平台研发”项目启动

10月15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初佃辉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网络协同制造平台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举行。

    本项目由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旨在围绕大规模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中的核心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研究支持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的网络协同制造发展模式,突破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网络协同制造开放式平台架构与支撑软件构件库,构建支持大规模定制生产的网络协同制造平台,形成整体技术解决方案;解决用户全周期全流程持续参与价值链创新、工业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创新生态构建等挑战性问题;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及全产业链深度集成,提升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本项目首席科学家为我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初佃辉教授,项目团队包括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迪尚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

    为保障项目有序开展实施,此次启动会邀请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孙林夫,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陈大鹏研究员、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副秘书长黄永友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继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谭杰、重庆大学教授尹超出席会议,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咨询、指导。我校科技处处长徐龙军教授及各课题负责人、课题参与单位人员共计4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维杰主持。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副总裁、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致欢迎词,欢迎专家领导莅临会议,感谢他们给予本项目的支持与帮助,要求所有参与单位一定按任务书做好项目研发、管理与服务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希望项目组成员团结合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各项考核指标,在大规模定制网络协同制造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陈录城代表项目牵头单位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向孙林夫教授、陈大鹏研究员、黄永友研究员、刘继红教授、谭杰研究员、尹超教授颁发了项目咨询专家聘任证书。

    项目首席科学家初佃辉教授对本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他分析了本项目研究的背景,叙述了制造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阐明了基于网络协同的大规模定制是未来智能制造的新模式,重点讲解了项目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任务分解、关键技术路线、组织形式和管理机制等。


 

  总体组专家和和咨询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理论与技术创新和整体实施方案设计,认为项目团队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和技术攻关能力,项目具备了实施条件,可以启动,专家们还对实施方案提出了若干具体的建议。“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孙林夫教授代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对项目组织实施管理提出要求。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