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研】材料学院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推进会议

1010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安学楼312会议室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推进会议,重点就学院2019年上半年的科研工作进行总结和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经验交流。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师雄达主持。

副院长宋晓国介绍了截至20199月材料学院科研经费到款情况和项目立项情况,截止目前学院科研经费到款2000余万元,本年度获批立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4项、联合基金1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青年基金4项,省级科研项目12项。并针对学院科研项目现状提出,希望老师们在认真准备基金项目申报的同时,重视项目评审专家的反馈意见与经验积累,稳步提升基金项目的获批率;通过积极参与其他单位牵头的国家级重大项目逐步培育自身项目题材,为国家级重大项目申报奠定基础;强化与海外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逐步培育国际合作项目。

会上邀请初冠南教授和孙清洁教授进行了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申报经验分享。初冠南教授从如何捋顺申报书中创新点、立项依据、科学问题等重点内容的逻辑关系和突出问题分析的层次性等方面进行了心得分享,并指出摘要是申报书中最应当精心凝练和优化的部分;孙清洁教授从查阅指南、课题策划、申报书撰写过程中应当注意的细节进行了经验分享,并指出广泛查阅并认真阅读指南和积极参加业内学术交流是基金申报过程中容易忽视的问题。自由交流环节,各位老师针对在基金申报时的一些问题和经验进行了探讨,宋晓国建议各位老师要依托团队优势,积极参与业内交流合作,逐步建立自身在业内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为项目的储备和攻关奠定基础。

    院长张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术研究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希望各位老师认真研究近年来项目指南变化规律,对本领域科研方向未来的发展趋势形成预估,合理规划后续学术研究,深化研究层次,掌握相关的核心关键技术,积极储备相关题材。在进行项目申报时一定要明确自身的学科范畴,积极寻求哈工大材料一流学科优势依托,以所在专业的经典理论作为问题分析和立项依据为根基。解放思想,强化交叉,培育持续性发展的学术方向和长期合作伙伴,为国家重大项目和成果的申报积累力量,推动学院综合科研实力的进一步提升。





(通讯员:栾冬)


文章发布员:隗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