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在“2019年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峰会”上获得多项表彰

1012日—13日,“2019年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简称CMOOC联盟)峰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领导、计算机教学负责人、联盟成员高校单位联络人及计算机教学负责人、建设或者使用计算机类MOOC的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企业代表合计350余人参加峰会。

受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威海)校长、CMOOC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徐晓飞委托,CMOOC联盟副理事长傅育熙教授做题为《共建共享线上线下金课 共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旨报告,对我国MOOC发展特别是CMOOC联盟在MOOC教学改革上的行动进行了深入介绍,受到热烈欢迎。

校区计算机学院5门课程获得“CMOOC联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在此次峰会上受到表彰,在校级获奖数量排名中位于前列,成为亮点。

同时,由校区作为主任单位的C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获得“优秀地区工作委员会”表彰,这是CMOOC联盟自颁发此奖项两年以来第二次获得,这也是对校区在推动山东省计算机MOOC教学发展上所做大量工作和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肯定。

峰会上发布了《CMOOC联盟MOOC教学试点学院建设指南》,这是校区教务处基于计算机学院MOOC教学试点学院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与积累的经验,起草的我国第一份联盟层面MOOC教学试点学院建设指南文件,对于推动学院成建制开展基于MOOC的多模式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2016年以来,校区积极开展MOOC教学,并在推动山东省高校在MOOC建设、应用和学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和师生的积极认可和广泛赞誉。

校区计算机学院在计算机类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方面做了深入探索,成为CMOOC联盟全国首批MOOC教学试点学院,为MOOC在高校课程教学中的创新应用进行了最早的集中式尝试,取得积极成效,受到广泛关注。

此次峰会上进行表彰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立项,CMOOC联盟山东省工委会成员高校共有14个项目获得;联盟此次遴选的第二批试点学院总共包括12所,其中CMOOC联盟山东工委会有3所高校荣膺此项荣誉。

由校区牵头获得的跨区域跨校在线开放课程“1+M+N”协同教学模式获得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在此次峰会的圆桌论坛环节上,专家以“借力‘1+M+N’模式,打造中国一流金课”为主题对“1+M+N”协同教学模式进行了研讨交流,引发热议。


这些都充分表明了校区作为CMOOC联盟山东省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在山东省MOOC教学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次峰会,是在我国MOOC进入到第6个发展年以来取得巨大成就和CMOOC联盟推动计算机类MOOC教学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对于推动CMOOC联盟再出发和促进我国MOOC继续取得伟大成就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19年我国继续开展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同时将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切实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质量。


文章发布员:张玉芹